红色革命文化与青年全面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枣庄学院举行

2023-04-23 14: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4月20日,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与枣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红色革命文化与青年全面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枣庄学院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冯刚教授,枣庄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文喜教授,来自全国7个省市的30余所高校、党校和研究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和枣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枣庄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安涛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历时1天,由1场主旨报告、16场主题发言组成,邀请到国内一流专家与会作精彩报告。

  开幕式阶段,枣庄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文喜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情况,并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近年来枣庄学院不断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学校将以此学术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引导广大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冯刚教授作题为《以文化人在国家治理中的功能与作用》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国家治理现代化本身的过程与结果也是一种先进文化,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优秀文化相互促进、密切相关。以文化人凸显人民群众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价值,突出表现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治国理念。

  大会主题发言的第一阶段,先后由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魏进平教授和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周作福教授主持。宿迁学院副校长侍旭教授、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秋生教授、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志刚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付欣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山东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巩克菊教授、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朱宏强等,分别以“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变迁的动力”“融合与浸润:红色文化赋能高校‘大思政课’建设的几点思考”“新时代好青年的精神特质”“红色记忆视角下青年大学生凝聚力建设路径”“智媒时代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视频叙事的理与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中的系统思维”“用‘大思政课’铸魂育人”“思想政治教育内生动力的价值意蕴”等为题,进行交流发言。

  大会主题发言的第二阶段,先后由潍坊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笃武教授和枣庄学院宣传部部长张昌林教授主持。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魏进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王莹、枣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卢衍鹏教授、滨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胡玉宁教授、枣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壮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陈倩、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闫海青、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孙贝分别以“新时代大学生心中榜样调查与分析”“革命传统教育的当代价值与时代新人培育”“新时代大学生文化自信的培育与践行”“视觉文化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话语的叙事转向”“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研究”“红色文化增益思想政治教育形象的理与路”“冀鲁豫边区青年工作研究”“红色文化融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三重路径”为题,进行交流发言。

  在会议总结环节,枣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陶道强教授表示,这场学术盛宴深化了大家对文化育人的认识,学院将以此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自觉,用好枣庄的红色文化资源这个宝库,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葛晓霞)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