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位墨学研究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纵论墨学

2023-05-15 13: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5月13日,由山东大学、中国墨子学会和滕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九届墨子文化节暨第十四届国际墨子学术研讨会在济南隆重开幕,来自比利时、韩国和国内的百余位墨学研究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纵论墨学。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并讲话,山东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墨子学会名誉会长李守信出席,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宏伟致辞。枣庄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文喜应邀出席并在中国墨子学会三十周年座谈会上讲话。

  李文喜指出,枣庄学院作为墨学发祥地枣庄市唯一的一所本科院校,一直深受灿烂厚重的墨学文化浸润,坚持把墨学研究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亮点,在墨子精神以及墨学文化研究、挖掘、传承、弘扬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产出了一系列特色成果。一是搭建了系列弘墨扬墨的平台载体。学校成立了墨子研究院、自然国学研究院等研究平台与机构,定期举办“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墨学与自然国学高端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深入挖掘墨子教育、文化、科技思想,切实推动墨学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二是产出了一批崇墨传墨的研究成果。获批“墨论汇校汇注”等省部级以上课题十余项,出版《墨子大词典》《墨子》等墨学专著数十部,发表相关论文百余篇,获得省市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十余次,在《枣庄学院学报》设置墨学研究专栏。三是打造了熔铸卓越匠心的育人机制。学校立足地方历史文化特色,着力构建墨班匠心文化与新时代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融通机制,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厚植墨子科学精神和墨班匠心文化,成立“墨子创新创业学院”,开设墨学系列通识课程,建立了以墨班文化为特色的文化自信教学实践中心,组建墨子学生社团,把工匠精神作为“五导向一体系”工程人才培养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培养富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地方文化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建设之路。

  李文喜表示,作为中国墨子学会的副会长单位,下一步枣庄学院将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持续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挖掘墨学的当代价值,推动“两个结合”和“两创”在墨学研究领域涌现更多新成果,进一步凸显办学特色,助力墨学在新时代不断发扬光大,焕发生机。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