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共议国学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2023-07-21 08:3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瑞璇 记者 叶雨婷)7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举办了以“国学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为主题的全国高校国学机构负责人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旨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以“第二个结合”为指导,探讨国学的内涵和时代意义,国学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设等。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两个向度”“‘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核心内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需要守住‘根脉’与‘魂脉’”“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四个维度与各位嘉宾分享了学习心得。

  据了解,国学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特色专业,是该校自设一级交叉学科,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自建院始即致力于打破学科壁垒,探索更能体现中国传统学术特色的教学科研新模式。近年来又确立了“以传统经典为研究对象,以整体把握、系统呈现为方法,以服务当下、走向世界为目标,深挖经典内涵,辨章流变脉络,梳理中国传统经典知识体系的结构特征,考察其在历史不同发展阶段对中国周边乃至世界的影响,揭示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发展的意义”的办院理念。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