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美好安徽】六安: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托起“致富梦”

2020-09-23 00: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六安9月23日电(记者 苗雁)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措施。地处大别山区的安徽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太安村曾是一个贫困村,位置偏僻,经济基础薄弱,贫困户中因病、因残致贫的达80%以上。

  据了解,独山镇太安村的可就业人员里,不少是老弱病残的贫困户,企业不愿意来村里投资,想要找到一条适合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的路子,可谓是难上加难。

  六安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中国青年网记者苗雁摄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必喜告诉记者,我们经过几个月的奔走,行程2千多公里,终于打动了一位企业家,同意在村里建洗衣机线束手工生产线。2019年5月,太安村8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建成,吸纳了在村留守近60名妇女、包括贫困残疾人就业,每人每天都有50至80元收入。截至目前,已发放劳务费近100万元。

  另外,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协调下,还引入劳务公司运营管理,带动留守人员和贫困户就业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

  49岁的村民江厚玲去年6月来车间做工,她告诉记者,“来的时候啥也不会,后来接受培训,现在各个流程都会了。车间用工高峰期和村民采茶季节错开,我们还能顾得上家里,现在一个月工资能挣两千元左右。”

  扶贫车间不仅鼓足了村民的口袋,还让邻里间的关系更加和谐。贫困户孙庆华说:“现在厂子开起来了,俺们都没空打牌了,村里连吵嘴打架的都少见了。”64岁的贫困户李贤霞老人也高兴的说:“像我这个年纪出去打工人家也不要了,现在还能在家门口上班挣钱,真要感谢工作队。”

  在陈必喜看来,扶贫车间生产过程安全、环保且操作简单,适合大多数在村贫困人员就业,真正实现了“车间设在家门口、持家创收两不误”。

  独山镇太安村扶贫车间。中安在线记者 刘炜鑫摄

  太安村通过建立扶贫车间等多种就业载体,工作模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不仅让贫困户逐渐向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迈进,还促进了乡风文明,极大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独山镇太安村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怀着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情感,真抓实干、驻村“驻心”,脱贫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太安村实现贫困村出列,2018年全村152户464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15.48%下降为零,村集体经济从“零”起步发展到50万元,先后成为“脱贫攻坚先进村”“环境整治示范村”“乡村振兴试点村”……

  日后,独山镇太安村还将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