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知识进化论”看樊登读书深入推进全民阅读

2022-04-27 17: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4月23日,樊登读书“知识进化论”主题演讲在深圳完美收官。樊登读书APP创始人、首席内容官樊登以“答案,在书里”为主题为全国读者带来一场阅读盛宴。本次活动由樊登读书联合深圳卫视和抖音共同出品并全程直播,2小时内全网累计触达超3.5亿人次,抖音平台总观看人次超5700万,深圳卫视收视率同时段排名前三,引发全民热议。

  阅读新时代:带领5500万书友共创书香中国 

  4月23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召开。樊登读书作为“第十三届全国文化30强”提名企业之一,带领超5500万注册用户,以最具影响力的“知识进化论”樊登年度主题演讲为大会献礼。樊登作为全民阅读推广大使,获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全民阅读与融媒体智库联合发起颁发的第六届“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视频号荣誉。其主讲的“423知识进化论”阅读盛典,在国家知识服务平台推荐中获得大众类TOP1重点推荐。 

  当天,在北京市委宣传部举办的2022年北京阅读季启动式暨“点亮读书灯”活动中,樊登以视频的方式呼吁全民和“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一起关注阅读、推广阅读,点亮阅读之光,助力“书香北京”建设。 

  同天,樊登还于线上参与上海市“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世界读书日活动,在澎湃新闻、东方网、上海周到等20多家机构平台同步直播樊登讲书《瓦尔登湖》,以全新形式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共创“书香上海”。 

  纵观整个4月份,樊登读书在全国共开展超500场阅读活动和11场知识进化论观影会,还发动全国2000多家城市运营中心,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喝彩助力。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村,从成人到孩子,为全国读者打造了丰富尽兴的阅读狂欢节。 

  樊登读书:以讲好中国故事的创新模式,创建数字阅读新平台 

  在各类有声阅读异军突起的当下,樊登读书开创“书籍精华解读”模式,以深度内容和模式创新为优质土壤,成为阅读新生态布局中的领跑者。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樊登讲书的收听次数超25亿人次,总收听时长超6.2亿小时。 

  优质内容,永远是大众共同的选择。樊登读书注重高质量的PGC(专业生产内容),每本书从文本到解读音频、视频,平均要经历近3个月的制作周期,所有上线的书籍播放量几乎都达1000万以上。去年播放量最高的《人生只有一件事》,达到近3000万次的播放和超54万次的分享,《减压脑科学》成为评论数最多的书,年度最感人书籍《西南联大求学日记》《世界的袁隆平》,带领书友重新认识许渊冲、袁隆平两位已故伟人,从他们毕生的信念中获得启发和感动。 

  很多人担心樊登读书的听书模式,会对传统的出版业带来冲击,事实恰好相反。2021年,樊登读书为出版行业累计销售238万册书籍,对纸质书销售拉动最大的三本书分别是《考试脑科学》近200万册,《人生只有一件事》超30万册,《孩子的品格》超17万册。樊登读书正在以其独特方式,服务传统出版行业,让全民阅读在不同的媒介中繁荣发展。 

  在数字阅读服务的另外一端,是樊登读书对阅读推广模式的探索。樊登读书携手深圳卫视和抖音APP,以“互联网+电视”的创新模式,赋能数字文化产业。依托两大平台的新生态布局,三方合力打通互联网全平台、电视终端、线下实体场景的全方位传播链,形成内容创新探索的“先行示范”。 

  正如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花建指出:“全民阅读正在成为凝聚广泛共识的文化主流,形成包容各种阅读形态的浩荡春潮”。泛知识付费时代悄然走远,樊登读书早已不是一款简单的听书软件,而是为不同的用户群体搭建知识成长体系的全民远程教育平台。 

  坚守全民阅读初心:用阅读提升文化软实力 

  樊登在采访中说到:不想把樊登读书经营成一家商业公司,而是做远程教育。因为商业的核心是迎合,而教育的核心是改变。樊登读书希望用户能在听书中获得启发,对某些学科产生兴趣,进而诞生一个数学家、科学家、艺术家,这是樊登读书推广全民阅读的初心。 

  从整个产业和社会发展趋势看,樊登读书正在做这样的努力: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全民阅读、提升国民素养的事业中,成为连接政府与知识行业之间、传统文化与读者之间、国民文化生活与城市软实力之间的桥梁。在全国疫情多地散发的今年,樊登读书希望全民通过阅读打破信息茧房,以更广阔的视野从容面对未知的困难,以每个个体的知识进化,锻造出整个国家的文化品格。 

  基于过去一年在阅读行业的探索和洞察,樊登读书联合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共同研究出品的《2022年阅读趋势研究报告》将于近日发布。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