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大学初等教育学院以高质量的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2023-05-31 11: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坚持“四个贯通” 深化“一体推进”

  鲁东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党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系统谋划开局、以理论学习起步、以调查研究开路、以推动发展破题,把主题教育与“四史”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结合起来,与高质量推进学院年度工作任务目标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以高质量的主题成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以系统谋划开局,注重“紧跟步伐”与“凸显特色”相贯通。

  一是第一时间行动部署。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委员会议,传达学校党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成立初等教育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对学院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总体部署。学院党委书记担任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全体党支部书记、科级干部担任组员,加强对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二是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按照学校党委《关于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的通知》,明确建立了学习清单、问题清单、调研清单和创新举措清单,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同时,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与学院领导班子任期目标任务书的落实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二、坚持以理论学习起步,注重“学思用贯通”与“知信行统一”。

  一是积极参加学校读书班。学院党委书记充分发挥“头雁”作用,认真参加集体读书学习,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全体班子成员严格遵守读书班纪律,按时保质保量参加各项学习活动。同时,要求学院全体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安排自学,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确保理论武装不断线、不降温、不打折。二是多举措丰富学习形式。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拓展学习渠道、确保学习效果。根据学校党委工作要求,为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科级以上干部和教工党员配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等资料,保障线下学习资源储备充足。同时,引导全体党员继续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和“鲁东大学红色文化网上教育馆”等平台,把学习融入日常、引向深处。三是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充分运用学院LED屏、小黑板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着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学校及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和好经验好做法。

  三、坚持以调查研究开路,注重“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贯通。

  一是绘好调研“施工图”。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聚焦影响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聚焦教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问题,确定4个方面的调研内容,规定10个方法步骤,明确工作要求,着力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二是建强调研“施工队”。由4名学院班子成员分别任组长,各系部主任、行政办公室和团总支负责人参加,围绕4个方面调研内容,结合学院年度目标任务书分头开展调研活动,形成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各系部和行政办公室负责人协同推进、集中攻坚,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参与的调研格局,组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兼具的调研队伍,为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实对策奠定基础。三是吹响调研“施工号”。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亲自带队到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调研学习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等专业人才培养情况,并与所到学校教育类专业博士们面对面交流,讲好鲁大故事,传递鲁大声音,加大人才引进的工作力度。同时,学院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工,用心制定调研提纲,有针对性的开展调研座谈会,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四、坚持以推动发展破题,注重“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相贯通。

  一是在“学思想”中凝心铸魂。学院全体党员全面系统地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等论著,完整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与核心要义。在学习中,进一步坚定办学方向、不断强化办学定位功能,更好服务区域基础教育发展。二是在“强党性”中锤炼品格。学院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小学及幼儿教师队伍、服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责主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内涵建设与质量提升行动落实提供坚强保障。三是在“重实践”中提升本领。学院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同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围绕学院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着力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团队培育、创新创业实效等4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四是在“建新功”中实干担当。带着更深的感情、更高的自觉、更强的责任,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以培育新时代基础教育“四有好老师”为使命,打造引领区域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范式,以建设“教学研究型”学院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下一步,鲁东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党委将继续扛牢主体责任,坚持把主题教育活动要求的“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建章立制、检视整改”五项重点任务有机融合并一体化推进,主要是在以下五个方面“再下功夫”:一是在“学”上再下功夫,锻造良好学风,做到真学真懂;二是在“思”上再下功夫,理论观照现实,做到真信真用;三是在“悟”上再下功夫,锤炼纯净党性,改进工作作风;四是在“研”上再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难题新题;五是在“改”上下功夫,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常态长效。(鲁东大学初等教育学院 于琳)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