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发展看贵州|发掘数据资源价值 大数据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

2021-05-26 13:1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贵阳5月26日电(记者 王金海)近日,“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了解贵州大数据的探索实践和创新成果。

采访团成员在展示中心听取工作人员讲解。王金海 摄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位于贵阳高新区数博大道,建筑面积约为7000平方米,是贵州、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微缩景观。目前,贵州省投入运营及在建的重点数据中心23个,规划服务器400万台。

  近年来,通过大数据的运用,贵州的治理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形成了产业生态,推动了高水平开放,改善了民生服务。

  打造智慧运通平台

  贵州充分利用自身的大数据优势,搭建起覆盖全国的车联中国数据可视化平台,有效降低了中长途干线的货车空驶率。

  “平台分析计算出货主和司机的使用情况,深度挖掘数据价值,为货主、司机提供定制化服务。”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一些数据信息,如货主的发货时间、不同地区货主的活跃程和司机的活跃时间等等,平台将这些相关信息进行整合调度,最大化满足货主和司机的共同需求,以达到交通运力的最大化。另一方面,这些数据本身又成为了一种储备资源,当遇到一些突发事件时,就可以利用这些数据紧急调度运力。

贵州省远程医疗大数据监管平台展示。王金海 摄

  打造智慧医疗平台

  贵州省卫健委利用大数据技术,搭建了远程医疗大数据监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贵州率先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院远程医疗体系的覆盖,做到了医疗资源的下沉,让不同地区的群众能够共享优质的医疗服务。

  “平台运用大数据手段监管问诊,设置自流程化的预警提示,倒逼医院及时响应。”工作人员表示,“比如群众在乡镇卫生院直接向上级医院申请远程会诊,急重症半小时响应,普通会诊24小时响应,超时的远程申请,进入平台预警区域,确保及时会诊。”

  据了解,疫情期间,贵州通过远程医疗平台开展了2400余次的远程会诊,为贵州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培养数据创新能力

  为了让大数据能够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贵州培育了包括东方祥云在内的十七家贵州本土企业,其中东方祥云自主研发的防汛抗旱预警监测系统,被国家应急部采用,上升为国家平台。

  贵阳在大数据理论创新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例如研发了全球首部全面系统研究大数据标准术语的多语种专业工具书《数典》、数权法1.0和2.0以及其他一些诸如主权区块链等关键创新技术,同时还有中国数谷、块数据等等,为相关应用场景的落地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持。

  全球首部全面系统研究大数据标准术语的多语种专业工具书《数典》。王金海 摄

  此外,贵州大数据中心还展示了智能机器人、还有智能家居体验、VR体验、无人驾驶展示等科技产品,充分体现了贵州在大数据产业应用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