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国教中文】跟美国学生一起寻访海伦·斯诺雕像

2021-11-30 17:1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特约作者 彭彦涵)11月下旬的一天,美国南犹他州立大学一堂60分钟的汉语课,陈明舒老师带着学生们走出校园,去往城市的角落寻访一处“历史的痕迹”。

  这堂课的教学内容是汉语方位词。一般而言,“方向”就是前后左右、东南西北,在一些人看来也可能是“沿着某条路直行多少分钟”。但在陈明舒老师的“课堂”上,二维的“方向”变成了三维甚至多维。陈老师带着美国学生走出教室,一路讲解着方位词,一边要去寻访一个“人物”。但他事先没有告诉同学们要寻访的是谁。

  南犹他州立大学的所在地锡达城(Cedar City,又译雪松城),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海伦·斯诺的故乡。从南犹他州立大学往南步行20分钟左右,在主街公园门口的高大白杨树下,站立着海伦·斯诺的雕像。很多同学每天上学放学都会经过这座雕像,但他们全然不知这座雕像的人物是谁、与中国有什么渊源。

  站立在锡达城主街公园门口的海伦·斯诺雕像。 (陈明舒/摄)

  借助雕像旁铭牌上的说明文字,陈明舒老师告诉同学们,海伦·斯诺是埃德加·斯诺的第一任妻子,是中国革命的见证者和记录者,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1937年,她与丈夫埃德加·斯诺一同前往延安,记录了大量有关中国革命的史料,也与中国革命的领导人毛泽东、朱德等人,与红军、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埃德加后来撰写著名的《红星照耀中国》(《西行漫记》)时,海伦为其整理了大量资料。

  美国学生认真阅读铭牌上的海伦·斯诺生平简介。(陈明舒/摄)

  陈明舒老师告诉同学们,提到埃德加·斯诺和海伦·斯诺,很容易联想到另外一个人,就是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加拿大“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在中国,像白求恩、埃德加·斯诺、海伦·斯诺这样的国际友人,都被认为是很伟大的人,都非常令人尊重。1997年海伦·斯诺在康涅狄格州去世后,中国人民在西安和北京为她举行了追思会,北京的追思会是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这是一种崇高的荣誉。海伦的一生,正如她自己在诗中所写的那样:“你向来知道友谊的真谛,并要表里如一。你挺立在一个个十字路口,那么善良、忠贞、刚毅。”

  海伦·斯诺与南犹他州立大学其实也有一些渊源。海伦的父母曾在当地师范学院工作过,而这所师范学院正是南犹他州立大学的前身。海伦·斯诺雕像落成于2009年11月11日,促成和主持雕像建造的时任锡达城市长谢里特先生,此前曾担任南犹他大学校长15年。

  美国同学们惊叹于“身边的伟大人物”海伦·斯诺的故事。(陈明舒/摄)

  同学们听了海伦·斯诺的故事,都感到非常震惊。他们没有想到,在他们几乎天天路过的地方、在城市公园门口站立着的这座雕像,背后有如此广博的故事,有这么深厚的中美人民感情渊源。有同学说:“这是我听到最有意思的一个故事、最有意义的一堂课。”

  陈老师对同学们说:“你们都希望多了解中国是吧,今天知道了海伦·斯诺雕像背后的故事,建议你们读一读《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进一步了解埃德加·斯诺,了解中国和中国革命的历史。”

  在美国学生看来,这堂课,陈明舒老师在讲解汉语方位词的同时,也给热爱中国、喜欢中国文化的美国学生指点了一个“方向”。

作者:彭彦涵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