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在杭州举行

2020-09-23 08:5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论坛现场图。主办方供图

  中国青年网杭州9月23日电(记者 姜宁 通讯员 骆燕)9月22日,第十五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在杭州浙江大学隆重举行。该活动由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与中国盲文出版社、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中国盲文图书馆、浙江大学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共同主办,同时得到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大力支持,相关部委、无障碍智库、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等共计160余人参加。

  开幕式上,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以视频形式讲话,她表示,无障碍环境建设体现人文关怀,是对生命的关切,也是提高生活质量的方法。本次论坛与活动,围绕“信息无障碍助力公共服务”主题,分设信息无障碍专题论坛、全国首次无障碍设施设计精品案例推介分享会和无障碍旅游标准化建设专题论坛等3个分论坛。与会者共享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与应用成果,共担无障碍环境建设使命,共商无障碍环境建设大计,共聚无障碍环境建设资源,感召社会进一步推进无障碍法规政策、理论研究、信息无障碍研发、科技智能成果及无障碍人才培养有效转化及应用推广,探索我国新时代无障碍环境建设向高品质、高标准、高质量、全覆盖方向发展的政策、方法与路径。

  浙江省残联党组书记蔡国春(中),杭州市残联理事长杨英英(右),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卜佳俊(左)共同发布《信息无障碍发展杭州宣言》。主办方供图

  信息无障碍,开创全民抗疫新形势

  2020年,在全民防疫抗疫中,信息无障碍和环境无障碍发挥了巨大作用,为抢救生命赢得了时间,为有效防疫提供了保障,为复工复产复学提供了新技术支持,为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提供了新的增长点。此次论坛围绕“信息无障碍助力公共服务”的主题展开研讨,既有对信息无障碍与大数据公共服务、信息技术助力无障碍服务应用等深化研究与转化,又凸显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中信息无障碍的重要而特别效能、信息无障碍与公共无障碍信息获知及出行等专项研究。

  在相关信息无障碍政策方面,工信部会同中国残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信息无障碍的指导意见》,聚焦残疾人、老年人、偏远地区居民、文化差异人群等重点受益群体,消除信息消费资费、终端设备、服务与应用领域三大障碍。今年3月起,《信息技术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使用互联网提供支持与帮助。与会成员纷纷发表最新研究成果,在信息无障碍专题论坛上,首次发布《信息无障碍10个优秀成果入选》;浙江大学中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发布《无障碍智能信息服务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曾荣获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与会专家共识,借助人性化、智能化、智慧化的产品开发与应用,信息无障碍产品与服务更关注于人的全面发展,为全人群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信息技术服务,为全球防疫形势下的民生需求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和有力的科技保障。

  民生无障碍,共建全面小康新时代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颁布实施第八周年。今年,国家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规政策密集出台,《民法典》首次在国家基本法律中规定无障碍环境建设内容;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指导意见,中央文明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委推进无障碍建设、开展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验收等系列政策,切实为提升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促进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奠定了基础。

  今年,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再次给人们带来振奋与惊喜,共收集全国各地无障碍机构成果300余项,涉及政策法规、标准导则、信息智慧、课题研究、实践案例、图示图集、文化传播、智能产品等众多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为“十四五”开局提供可依据可借鉴可复制的无障碍实践探索。

  智慧无障碍,打造中国特色新未来

  随着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不断深化、无障碍社会意识的不断普及,当今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已进入城市整体规划、民生全面保障、社会全面参与的新阶段,体现出智慧无障碍的新特点、新需求、新动能。“智慧”体现在关联、系统、机制的科学布局、科学规划、科学管理的各个方面,是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转化体现。

  在本次活动中,智慧无障碍所带来的成果得到充分展示。创新性地开展了全国首次(2020)无障碍设施设计十大精品案例分享活动。这十大精品案例既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无障碍系统设计、杭州西湖湖滨区步行街无障碍环境改造等代表中国建筑、中国形象、中国水平的国家级重点重大工程项目;也有《北京无障碍城市设计导则》、冬残奥会无障碍技术指南图册等反映我国城市、交通、校园中无障碍环境建设设计的最佳方案。这些案例的共同特点就是首次将无障碍在“设计”环节落地见效,首次将“设计”作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源头建立机制,首次将无障碍专项导则与专家的智慧结合以及与部委的顶层设计结合,首次将图示图解等新颖灵活的方法用于设计。

论坛现场图。主办方供图

  提升无障碍,推动“浙江经验、杭州模式”新探索

  目前,浙江省及杭州市全力落实“迎亚(残)运”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三年行动,杭州已打响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大会战。涌现出一大批具有首创意义的“无障碍市镇”“无障碍街区”“无障碍社区”等典型;开创了“无障碍诉讼”法律保障新模式;杭州西湖区湖滨步行街无障碍环境建设成为国家商务部推进全国商业步行街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样板;杭州在信息无障碍服务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互联网、大数据、便捷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新模式在无障碍环境领域中广泛应用。

  据了解,本此论坛获得广泛关注,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通过视频发来寄语;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致欢迎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作主旨演讲;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徐晓光、杭州市政府副市长陈卫强出席并讲话;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作《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第八周年成果综述;工信部信息通讯管理局、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管理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最高检八厅、中国残联维权部、浙江省残联、中国联通等相关部门领导及高校研究机构分别介绍了行业无障碍研究成果、创新做法与经验。同时,中国盲文图书馆、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共同举行“共建信息无障碍创新应用中心”启动仪式;浙江省残联党组书记蔡国春,杭州市残联理事长杨英英,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卜佳俊共同发布《信息无障碍发展杭州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