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湖北鄂州摁下优化营商环境“快捷键”

2020-10-23 13:38 来源:中国青年网

  坐落在湖北省鄂州市洋澜湖畔、虹桥南岸的鄂州市民中心。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武汉10月23日电(记者 李川)扫描营业执照右上角的二维码,登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便可查询企业主体在登记、备案、许可、监管等方面的许可证事项及信息。

  10月21日,在湖北省鄂州市民中心,鄂州市市场监管局首席审执官吕朝煌用手机演示了这一幕。

  今年8月28日,鄂州市在湖北省率先开展“一照通”改革试点,通过市场监管“一照通”平台,将食品、重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计量、检验检测等6大类19小类行政许可证信息全部整合,并通过二维码的方式集中体现在营业执照上,对企业只颁发营业执照,不再颁发其他许可证。

  在鄂州,“一照通”改革的实施既实现了大幅减证照,也实现了群众少跑路和行政降成本。截至目前,鄂州市市场监管“一照通”系统已归集市场主体营业执照11.07万份,行政许可证2.98万份,减证提效,成效明显。

  而这,只是鄂州乃至湖北近年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鄂州市民中心政务服务窗口。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在鄂州市民中心一至三层政务服务大厅,共设有社会民生服务区、公安出入境与户籍服务区、市场准入服务区、项目建设服务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区、办税服务区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区共7个办事功能区,进驻31个市直行政职能部门、10余个公共服务单位,共设有106个服务窗口,分类设置58个综合受理窗口,能够集中办理1200余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

  鄂州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范玉姣介绍说,近年来,鄂州市民中心巧打“时间牌”,聚焦审批服务减时限、延时长、提时效、及时应,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政府服务环境成效显著。

  何为“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

  范玉姣解释说,“一网通办”中的“一网”即为湖北政务服务网。“在工作中,各部门对外统一使用湖北政务服务网提供政务服务,内部推进国垂、省级系统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变‘多网办理’为‘一网办理’,实现事项管理全统一、业务系统全联通、统一受理全覆盖、重点事项办理全提速,‘鄂汇办’实现1000项以上服务事项‘掌上办’,企业和群众可以足不出户办理各种事项。”

  “‘一窗通办’是为解决企业和群众以往办事过程中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支撑,推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业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范玉姣说,“一事联办”是指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多事项联办,通过“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减跑动”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如今,在鄂州,可实现的“一事联办”事项包括“我要办个体”、“我要办公司”、“我要开餐馆”、“我要开副食店”、“我要开物流公司”等方面,极大便利了群众,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

  鄂州市民中心政务服务窗口。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其实早在2019年6月,为切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鄂州市就印发“推行‘一窗受理、集成通办’改革实施方案”。

  该方案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推行“一窗受理、集成通办”改革,最终形成“88政务”模式。

  何为“88政务”模式?一门、一窗、一号、一单、一表、一网、一次、一份,为第一个“8”;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集中办、帮你办、自助办、全域办等8个“办”为第二个“8”。

  “88政务”模式言简意赅,将以往较为繁琐、复杂的政务服务流程简化、优化、清晰化,一即形成、实施,便深受欢迎、好评。

  如今,在鄂州市民中心,以“88政务”模式为准向的“一个窗口受理、一张表单申请、一套材料流转、一个平台审批”具体操作模式已成为常态,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面、精准的“一站式”服务。

  鄂州市市场监管局首席审执官吕朝煌用手机演示“一照通”平台。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无独有偶,在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而改革探索的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只有“永动键”。

  今年7月,在全省一盘棋基础上,鄂州正式推行企业开办“210”标准,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四个环节压缩为一表申请、一窗发放两个环节,实现企业开办四个部门的业务申请和出件只到“一窗”、只进“一网”。同时,将全市企业开办时间由2.5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并实现成本0费用。

  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方式,鄂州为新开办企业提供“一送三免”服务,即赠送一套三枚公章,免费邮寄证照、免费复印资料、免费停车服务,进一步利企便民、降低成本,增强企业获得感。

  截止目前,鄂州市已向1206家新设立企业赠送了印章,为企业节约费用近20万元。

  而今在鄂州,随着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优化,政府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提质增效,群众满意率近达100%。

  举例而言,仅在减时提速上,各种成效便已不胜枚举。鄂州市企业开办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80%的事项已实现2个小时办结,10%的业务实现了1个工作日内办结,剩余10%的业务实现了2个工作日内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建设项目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办理时限压缩了8个工作日,申报材料减少了10项;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取消住房公积金提取类业务证明材料12项、贷款类业务证明材料6项,将提取类业务由以往7个工作日办结压缩至实时办结,贷款业务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

  在鄂州,这样的减时提速实例还有很多。“现在办事方便多了”,已成为许多企业和群众的真实心声。

  设立在鄂州市民中心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2020年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曾经横行在荆楚大地,令这里的人民生活、经济发展摁下了“暂停键”,如今,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曾经熟悉的烟火气又重生、复苏。

  如今在鄂州,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前提下,不断向好的营商环境正带动着新一轮市场主体加速发展。

  据统计,截至9月底,鄂州共新登记市场主体9071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1959户,比去年末增长4.85%,其中企业类市场主体27545户,增长5.91%,全市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90%以上。

作者: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