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梨都”砀山:电商遍地开花 产业扶贫硕果累累

2020-11-29 12:3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宿州11月29日电(记者 王文坛) “目前,砀山县拥有电商企业1300多家,网店和微商近5万家,带动10万多人从事相关产业。”安徽省砀山县电商协会秘书长历鹏介绍,2019年,砀山县网络销售农产品高达46.7亿元,连续多年领跑全国。其中,酥梨占半壁江山。

酥梨丰收。资料图

  安徽省砀山县,黄河故道细腻砂质土壤和气候环境独特,盛产于此的酥梨、黄桃、苹果品质优良,年产达30亿斤,砀山县素有“梨都”、“中国水果之乡”美誉。

  以前,因酥梨不易保鲜,成熟期集中,年产高达15亿斤的酥梨如何销售,成为果农揪心的问题。如今,有了电商助力,酥梨的销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今天在树上,明天在路上,后天在餐桌上,电商短、平、快,对于时令水果来说,优势明显。”安徽省砀山县李庄镇一位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通过电商平台,砀山酥梨品牌宣传成效显著,随着知名度的提高,一些客商在花开时节,提前就把订单下了;一些消费者,未等果子成熟,就下了订单;还有一些消费者,干脆网上认领了砀山酥梨,全过程可溯源,看着安心,吃着放心……

砀山梨树王。资料图

  开始时,基层群众对互联网认知、应用和转化并不到位,前期摸索过程中,砀山县电商发展也遇到一些问题,但都顺利解决了。后来,一批批年轻人勇挑重担,积极探索,电商平台发展逐步走上快车道,步入蓬勃发展期。依托“互联网+水果”发展模式,安徽省砀山县通过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催生了一大批农产品电商品牌,推动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各地,不仅促进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更为千千万万个贫困家庭插上了脱贫致富的翅膀。

  目前,安徽省砀山县电商遍地开花,步入蓬勃发展的电商企业群,汇集了众多青年达人、致富能手、网络红人,他们理念前卫,思路清晰,知识和信息丰富,强力把砀山酥梨等水果业发展带上“高、精、尖”发展之路,不仅延长了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扩大了企业规模,而且衍生出一些新业态,实现了传统林果业发展的华丽转身。

  同时,砀山县不断探索品种培育、成果转化、人才培养、观光旅游等“多位一体”的现代农业体系,围绕“新”字做文章,让创新之花开遍砀山大地,如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和新平台,等等。

  “构件现代化农业体系,对接乡村振兴,关键在于探索融合式业态,创办田园综合体,核心在于培养一批‘新农人’,这是走好产业发展之路的关键一环。”砀山一位干部告诉记者。

  在党和政府引导支持下,一批批新农人汇集砀山、如雨后春笋般脱颖而出,如段旭旭,尚帅,及朱楼镇陈寨第一书记、扶贫队队长王夫北等。

  安徽梨多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段旭旭,是位中国科大女博士。在她的带领下,经过5年努力,企业快速覆盖砀山酥梨全产业链,诸多指标达到国内领先。该企业通过 “村企扶贫”模式,增加就业岗位、收购贫困户农产品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通过电商平台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在该企业帮扶下,砀山县林屯村集体经济发展每年保底6万元,直接带动53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致力于做优质果蔬罐头的安徽省砀山兴达罐业食品有限公司,年生产各种水果罐头6万多吨,销售额突破2亿元。该企业38岁副总经理尚帅向记者介绍说,依托“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公司建成无公害水果基地2.4万亩,实行最低保护价优先、优惠收购基地原料,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2019年,该企业向1285户贫困户支付分红资金73.92万元。今年,已向1239户贫困户支付分红资金约71.65万元。

水果罐头加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文坛 摄

  “我家到工厂,只需10分钟左右,不仅每月能收入近4000元,还能照顾家庭。”在该企业,已经脱贫的冯艳娟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