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续“海上丝路”新篇章 中建港航局承建的以色列海法新港开港

2021-09-04 19: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3日电 (记者 杨月 通讯员 于翔宇)当地时间9月1日,中建港航局承建的以色列海法新港举行开港仪式。 

  仪式设以色列海法和中国上海两个会场。在海法会场,以色列交通部部长梅拉芙?米哈埃利,中国驻以色列使馆临时代办戴玉明,以色列国家港口公司董事长乌兹?伊沙基、首席执行官伊萨克?布鲁门塔尔分别致辞,以色列交通部办公室、以色列公司等负责人,中建港航局副总经理傅瞿鸥参加。在上海会场,上海市副市长张为致辞,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金山致辞并宣布上港集团以色列海法新港正式开港,上海市交通委党组书记、主任于福林,以色列驻沪总领事爱德华出席,上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严俊为开港送上“来自上海的祝福”,副总裁方怀瑾介绍建设历程,集团领导陈皓、王海建、丁向明、任锐、张欣出席,中建港航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连生,副总经理郭导参加仪式。 

  以色列海法新港项目钢结构吊装。主办方供图 

  海法港位于以色列重要的港口城市——海法市,是以色列北部的交通和工业中心、地中海沿岸的铁路枢纽,在国际航运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也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节点港口。海法新港是以色列60年以来首个新开港的大型港口,也是迄今为止地中海东岸最先进、最绿色、建设速度最快的码头,采用全球最先进的港口技术,在自动化程度、作业效率、节能环保、客户服务等各方面,将给海法港,乃至整个以色列港口行业带来提升。 

  该项目由上港集团在海外投资建设并拥有运营,2018年正式启动港口建设工程,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码头岸线长度805.5米,年设计吞吐量为106万标准箱;二期码头岸线长度715.7米,年设计吞吐量为80万标准箱。由中建港航局作为EPC总承包具体负责实施的海法新港一期已建成。 

重箱堆场。主办方供图 

  据悉,工程开工以来,中建港航局项目团队在万里之遥,面对疫情肆虐反弹、航班熔断、劳动力严重不足、材料周期不稳定等一系列困难,坚持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在确保团队“零”感染的前提下,先后完成码头桥吊和堆场自动轨道吊上岸,具备堆场重载试验条件、4月项目主体结构完工、9月顺利开港的进度目标,创造了以色列的“中国速度”,获中国驻以色列使馆赞扬“以色列疫情期间中资企业施工最流畅的项目”。以色列国家港口公司CEO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中表示,海法新港的建设速度,一举改变了以色列当地基建工程建设周期长、费用不断超支的局面。 

  投资运营以色列海法新港是上港集团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有利于推动上海港和“海上丝绸之路”各港口的业务联系。该项目的顺利开港,也标志着中建港航局在“一带一路”高端水工市场取得又一重大成果。项目正式运营后,将成为以色列最大的货柜中心和中国出口欧洲市场的重要贸易枢纽,成为上海港连接欧洲的桥头堡,对以色列港口经济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