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有约】义乌红糖飘香 百姓“甜蜜”致富

2022-11-03 09: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糖厂工人在古法榨糖。 中国青年网记者 曹迪摄

  中国青年网义乌11月3日电(记者 曹迪)每年10月下旬到12月底,义乌市的乡村里到处都飘散出红糖甜蜜的味道。11月2日,在义乌市义亭镇先田村的一家红糖厂内,工人们按照古法榨糖的基本工序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进行手工红糖制作。

  工人们用机器清洗甘蔗。 中国青年网记者 曹迪摄

  红糖是义乌传统农业“三宝”之一,当地种植蔗榨糖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义乌红糖质地纯正、松软甘甜,在国内享有盛誉,其制作技艺也入选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红糖在熬制中。 中国青年网记者 曹迪摄

  义亭镇是义乌红糖的主产区,素有“红糖之乡”之称,糖蔗种植面积4000余亩,产值近1.15亿,其中的先田村更是保留了为数不多的榨糖作坊以及全套古法榨糖技艺。

  红糖熟后拿出来风干。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据了解,红糖产业是先田村最主要的经济支柱,大约有70%的村民直接或间接从事红糖的生产、加工与销售,村内糖蔗种植面积达300余亩。

  红糖定型后进行切割。 中国青年网记者 曹迪摄

  先田村党支部书记孙文义说道:“以前,农民们自己种甘蔗再去卖,收益不太好。2019年在镇党委与政府的支持下村里进行股份制改革,成立了公司,对糖农的甘蔗进行统一收购与统一销售,三个月产出50多吨红糖,总营业收入达到500多万,糖农的收益直接翻倍。”并且,糖厂的收购价要比市场价每亩高出10元,极大地调动了糖农们的积极性。

  各类红糖制品。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近年来,得益于《义乌红糖》和《义乌红糖加工技术规程》两项团体标准的规范引领,义乌红糖品质也越来越高,衍生产品已有50余种,红糖产业的附加值在不断攀升。

  外国人品尝红糖制品。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现如今,红糖对义乌来说不仅是一项农产品,更带动了村民们共同致富,可以说是一项名副其实的“甜蜜事业”。

作者:曹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