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带动业务交流 高校部委开展联学联建

2022-11-14 22:2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4日电11月10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党总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联学联建活动。活动同时系首都师范大学“百位大使谈外交”系列讲座第19讲。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大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于洪君受邀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黄勇,副主任依滨、常皓,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孟繁华、党委副书记董竹娟、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圆圆出席活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重大活动处领导及中心全体党员、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活动。

  于洪君作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应对变乱交织的世界》的专题辅导报告,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外交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使与会人员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于洪君结合自身多年外交工作实践和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理解,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回应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创新,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的重要意义。

  此次联学联建活动是首都师范大学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以党建引领带动业务交流,推动党建业务互促共融的切实举措。首都师范大学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于2021年8月起共同推进援外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开展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截至目前,双方已共同承接40余期援外培训项目,共有30多个国家的高级别官员、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及专家学者1500余人接受项目培训。培训通过解读中国政策举措,分享发展经验,推动了各领域国际合作。国际文化学院发挥学科优势,在培训中融入中国语言文化课程,增强了学员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取得积极反响。

  (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