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云端对谈”开启 聚焦高质量发展

2022-12-26 20:4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

  今年的“中国制造日”,更多暖意正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主流动。12月26日,在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微众银行微众企业+开启的2022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云端对谈”直播里,来自学界、业界、政府及金融服务机构的嘉宾纷纷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招。

  直播活动海报。活动主办方供图

  1个多小时的时间,受邀嘉宾们直指当下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所面临的困局。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正面临采购成本上升、招聘难、新技术开发难等困难,其中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更是承受着资金、技术等多方面压力。

  如何创新金融科技服务、引导企业用好政策成为破局关键,不止一位嘉宾将“专业化”“数字化”视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寻求出路的重要方向之一。在他们看来,如今谋出路、求发展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有可能就是未来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乃至隐形冠军企业。

  (小标题1)危局探路

  最近落幕的卡塔尔世界杯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义乌制造在产品创新与快速适应市场上的能力,有人对此评价说“义乌什么都知道”。

  而及时把握创新与感知市场变化,正是中小微企业的特点与生存法则。有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中小微企业数量达到4800万家,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中国人民大学产业经济教授、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委员徐佳宾分享。活动主办方供图

  “中小微企业是推动创新的主力军,但无论生产的产品与服务有多么精专或特别,都要面临市场的反馈与顾客的挑剔。”中国人民大学产业经济教授、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委员徐佳宾在直播中说,在这种竞争压力下,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要结合内外部的资源与能力,选好合作伙伴,“与此同时,国家层面也要包容市场,给予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

  在徐佳宾看来,这意味着包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市场探路中可能遇到的失败与挫折。“对国家而言,要算大账,如果十家创新企业中有一家成功,就意味着产业创新上的突破。”

  而一点点微小的突破,往往都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尤其是偏重资产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深圳市中扬数控机床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李再兴就在对谈中回忆起过去公司规模较小时,遇到过“融资渠道单一”的问题。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对厂房、设备及人才的需求大,且所处的产业供应链较长,这决定了其投入成本高、投入时间长。”在微众银行产业金融部副总经理张中科看来,提供金融服务需要“精准滴灌”。他介绍,微众银行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提供的贷款业务中,90%以上的贷款期限都在24个月以上,“以缓解企业的资金周转困难”,针对企业淡旺季需求,信贷额度还会在旺季时临时扩大。

  在对谈中,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科学技术局金融发展科副科长周广财也多次提及“来自政府部门的金融支持”。在顺德,目前累计有1600多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支持,贷款金额累计达70多亿元,而这源于顺德区政府出资两亿元成立的顺德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

  (小标题2)以数强实

  从深耕细分领域,到专注于质量把控,从创新金融科技服务,到加强政策支持,针对后疫情时代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遇到的高质量发展难题,不少由内到外的解题思路在对谈中碰撞,而“数字化”是大家的共识。这也与本次对谈的主题相呼应,在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以数强实”无疑是必然选择。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高端制造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朱明皓分享。活动主办方供图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高端制造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朱明皓就分享了数字化检测服务为企业把控质量带来的利好,“通过获取质检数据,并与当地质检部门对接,来支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技术研发与创新”。

  在他看来,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要优先进行产品质量方面的数字化建设,其次是打好数据应用的基础。“从我们这些年的调研情况来看,中小企业的数字化绝对不是全盘的、一次性的数字化,也不是一次性的智能制造工厂建设,而应该分步骤推进。”朱明皓说。

  作为有一线经历的企业代表,李再兴也在对谈中分享了公司的数字化转型过程,包括产品的联网及数字化车间管理软件的开发,“客户或车间的管理人员可以通过这个软件实时了解每一天设备的使用效率、产量及闲置情况。”

  “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角度来看,数字化转型不仅包括对企业生产制造等内部环节数据的挖掘、运用与分析,还包括外部数据及客户数据。”在徐佳宾看来,数字化正在重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运行的全过程,而光靠企业自身推动显然存在阻力,“还需要来自政府、金融机构的数据服务支持,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

  实际上,以数强实的过程始终需要多方合力。在张中科分享的案例中,就提到了微众银行联合南山科创委推出业界首创的“一键贴息”一站式服务模式,能够实现让企业少跑腿。同时,关注到不少中小微企业尽管有心转型,却可能因为缺乏对相关政策、流程、管理模式等的了解而无力升级,微众银行联合合作方推出政策查询匹配、贴息代办、国高专精特新企业辅导、知识产权查询、企业人才服务等相关服务,满足科创型企业的全生命周期需求,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速。

  以往不被共享的产业数据正重构着企业的生产经营流程,改变着政府、金融机构的服务模式。对于仍在数字化浪潮之中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而言,数字化带来机会也充满挑战。“从某种意义上说,数字化也在重塑着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徐佳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