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设计下乡”引青年人才,助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

2023-02-26 17:0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 张玘云)“真正成就事情的不是设计师,而是村民”,2014年来到福建参与乡村建设工作的台湾上趣开新团队一直这样认为。以“新村民”的角色,从“寻找定位”到“规划设计”再到“建设落地”,在设计下乡的过程中,设计师们演变成乡村发展的陪伴者、实践者和共享者。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了《关于开展引导和支持设计下乡工作的通知》,引导和支持规划、建筑、景观、市政、艺术设计、文化策划等领域设计人员下乡服务,大力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 

  近年来,福建省充分发挥对台优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两岸同根的乡村为舞台,以闽台互补的乡建乡创为载体,通过政策扶持、陪护服务、情感牵引等路径,按照“三点”工作法(即通堵点、破难点、树亮点),深化闽台乡建乡创合作,吸引越来越多台湾建筑师和文创团队入闽,为乡村规划设计、农房建设、污水垃圾治理、集镇环境整治、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乡村文创和产业培育等多领域多方面提供陪护式服务,借鉴台湾社区营造经验,探索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设计下乡模式。 

  2017年,两岸建筑师联合的福建省青年建筑师驻村行动项目获得住建部“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18年,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作为辅导服务机构,成立工作专班,为台湾团队提供全过程辅导服务,实现闽台乡建乡创合作的全过程闭合服务。 

  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培田古村落“最美转角”。中国青年网 张玘云摄 

  近日,“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传统村落万里行”网评品牌活动走进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台湾青年设计师张欣颐在座谈交流会上进行了经验分享。 

  “以前我们可能更多地关注硬件怎么改、路怎么修、房子怎么盖,但现在我们关心的则是人如何使用这些东西、如何提升生活品质、如何吸引青年返乡等问题。”上趣开新团队的设计师张欣颐说。不同于千篇一律的设计,上趣开新团队认为,每个乡村都有自己的内涵与需求,具有独特的吸引力,设计师应该深入村庄挖掘并将它的故事细细道来。 

  在规划设计的过程中,张欣颐的团队往往会在村子里住上一段时间,深入到乡土人文生活中进行调查研究。团队会将村里的闲置空间利用装饰起来,与村镇干部、村民、施工队一起在开放空间聊天,从人、文、地、产、景等方面深入挖掘每个村落的特点,了解社区实际需求以及与之相对应的各类资源存量,努力塑造与地方元素相融合的乡村品牌,避免千村一面。 

  上趣开新团队用朗朗上口的概念提炼和表达乡村精髓,塑造乡村品牌,设计村庄logo,致力于帮助乡村实现一定程度经济循环。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际溪村的“耕读李家”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他们结合当地人文历史,尊重乡风民意,突出“耕”、“读”主题特色,打响了“耕读李家”品牌,将曾是省级重点贫困村的际溪村打造成了以“一座丹霞山乡、一脉岩穴文化、一处心灵静地、一方农耕乐园”为特色的美丽乡村。泰宁际溪村“耕读李家”建成后,年游客量超过12万人次,获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秉持着“让村庄不只是一个住的地方,它可以持续的存在着,甚至可以延续更多100年”的理念,上趣开新团队慢慢从设计师演变成乡村运作实践者,截止目前,他们已经走遍了福建100多个村庄,服务了近40个村落。将乡村独有的文化内涵,透过多元化的设计展现在大家面前,也是对当地文化的延续与传承。 

培田古村落一角夜景。中国青年网 张玘云摄 

  “能够保护的像培田这么好的村子非常少。”张欣颐说。传统村落的良好维护是吸引外来人才指导、进而促进循环发展的一大原因。连城县培田古村落被誉为“民间故宫”,建筑大多为“九厅十八井”风格。村子里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吴家大院如今已经改为古色古香的民宿,院子里一株盛放的梅花曾吸引一个台湾研学团专程前来。在吴家大院整修时,他们还为房间空间布局和软装布置提供了想法,也为吴家大院的主要负责人吴晓明送来了灵感——利用大院的百年老瓦片,和吴晓明平时拍到的培田星空照片相结合,画成瓦画,做成装饰。 

吴家大院的星空瓦画。受访者供图 

  “最好的开发就是保护原生态。”连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宣和镇党委书记陈聚水说。近年来,连城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统筹推进培田古村落的整体保护与开发利用,坚持做好古建筑“活化”文章,大力发展“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旅游产业,为调动村民参与古村落保护开发管理的积极性,培田村成立理事会,建立利益分成机制,理事会每年可从培田古村落景区分配到25%-28%的门票收入,用于村庄公益事业投入,培田古村落接待游客从2013年4.05万人次增长至2022年的20.12万人次;旅游收入从106万元增长至420.2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3年的0.7万元增长至2022年的3万元,基本实现人文与自然和谐共生、“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 

  截至目前,福建省“设计下乡”驻村服务已吸引100多支台湾团队参与,服务近300个村镇,已经驻村8年的张欣颐切身体会到了福建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也希望有更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追梦,“大陆发展非常快,我们非常愿意推荐台湾的同行到这边来,在这里有很多的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