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引领 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2-04-02 14: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江西省赣州交通控股集团作为赣州市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经营与管理主体,如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谋实发展新路径,是当前推进国企深化改革进程中面临的首要任务。

  整合重组以来,赣州交控集团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国企改革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以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行动指南,以“一大投资发展平台,五大业务板块”为发展主线,在区域经济发展缓慢的情况下,积极应对高速公路费收变化、项目建设边际效益逐渐下降等不利市场形势,进一步激活能源板块,适应新常态,迈出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实步伐。截至目前,集团资产总额达37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7.45%,2021年实现收入24.3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5.67%,再创历史新高。

  坚持党建引领,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赣州交控集团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和经验启示,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建设融入企业治理的全过程,紧紧围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聚力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推进党建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勇毅前行的铿锵足音不断回响。

  以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体现到谋划发展战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的政治意识,严格落实党组织“前置研究”程序要求,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和政治职能,通过巩固深化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成果,创新实施党建“三大工程”,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将党的政治优势进一步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确保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阔步前行。

  构建循环经济良性机制。循环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深入与保障,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创效为第一核心,巩固主业优势,持续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在资本融通方面勇于创新,保持集团重要子公司赣州高速公路公司信用等级AA的基础上,再次获得权威评级机构AA+信用等级评定,融资能力进一步增强。通过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投入1.5亿元对道路路面进行提升改造,增设震动标线、诱导标、警示牌等安全设施,全面完成所辖的4条高速公路提速工作,针对隧道路面“白改黑”投入3000多万元,持续优化升级路域环境。

  加速推进“融湾”步伐。通过服务全市“五区一体化”协调发展,深化产业共建,着力抓好产业承接,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超额完成融湾新通道—信雄高速年度投资任务,按时完成改造赣州南高速收费站,顺利开工建设螺溪洲大桥及105连接线工程;持续提升航空服务水平,全年完成航空旅客吞吐量180.8万人次,切实保障北京、上海等重点航线稳定运营;圆满完成市本级铁路建设资本金融资任务,助力赣深高铁顺利开通,进一步拉近与“湾区”的距离。

  创新“双轨”驱动,持续激活新能源板块

  当前经济运行处于爬坡过坎关口,进一步激发产业活力,让国企进一步提高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是促进整个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步。赣州交控集团坚持“双轨”驱动战略,在做好所辖高速公路管养工作的基础上,加快多元发展步伐,其中能源板块发展持续向好,2021年实现非主业占总收入的31%。

  打造开放式创新创业平台。通过加大人才“内培外引”力度,加快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针对市场化程度高的下属企业,积极探索配套的市场化经营激励机制,着力打造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充分激发和释放企业活力,建立市场竞争的配套机制和考核体系,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持续拓展对外市场业务;通过充分挖掘自身人、财、物的潜力,提高企业经营效率,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引领力,以参与市场竞争的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生力军”板块逐步崛起。随着总投资1650万的赣州大桥服务区加油站正式开工建设,服务社会的第一个城区“能源窗口”打开,正式迈出从高速加油站向城区加油站高速发展的坚实第一步,通过着力打造一批重点汽油站和加气综合能源样板站,推动新建加油站项目在高速、国省道、中心城区的“多点开花”,实现网络发展的新突破,集团下属赣源石化公司2021年实现油品销售额2.1亿元,利润2100万元,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积极助力“3060双碳”目标。“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我国重大战略决策。为实现“双碳”目标,进一步加快新能源产业布局,继续巩固全市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运营商地位,推动和带动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服务。为建设成江西省最大的新能源生态科技馆,集团依法有序推进交投特来电股权转让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以点带面大力挖掘潜力,启动光伏发电业务布局,顺利完成江西国特20%股权的收购,助推清洁能源产业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新基建”建设,全力以赴推进“十四五”重点项目,做到快建设、早达效。

  突出提质增效,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国有企业的“国有”属性决定立企之本和重要使命,也是存在的现实意义和价值所在,赣州交控集团切实政治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忠诚尽责。

  切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好“急先锋”和“主力军”作用,把服务全市“三大战略 八大行动”作为头等大事,强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动承担起中心城区公益性、民生类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建设和融资工作,有力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细化管理实现降本增效。??以目标管理推动降本增效工作开展,结合年度经营目标,通过与先进、历史水平对比寻找差距,精细测算、精准施策,主动对标学习借鉴大湾区优秀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做法,着力在重塑管理体系上下功夫,加快推进扁平化管理改革步伐,减少管理层级,压缩管理链条,加大僵尸企业清理力度,持续推进“瘦身健体”,提升管理运转效能。

  激活交通产业发展链条。扎实推进化债工作,隐性负债化解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化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积极推动市属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其中完成涉及集团42项任务中的40项,完成率达96%;出台完善内部管理机制10余项,加快内部资源整合步伐,组建成立赣州高速公路养护中心,整体接收赣南公路勘察设计院和诚正监理公司,交通全产业链进一步完善。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赣州交控集团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将始终坚持党领导,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谋实发展路径,为交通事业贡献全部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刘晗琛)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