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利剑”守市场

2022-05-16 10: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湖北省丹江口市烟草专卖局卷烟打假破网工作纪实

  “‘3.14’案件查获卷烟60万支,案值40万元;‘3.28’案件查获52万支,案值56万元;‘3.30’案件5万支,案值10万!”在近日召开的案情通报会上,湖北十堰丹江口市烟草专卖局通报了3月下旬仅仅15天的案件数据。

  15天,110万支,120万元,在这数字的背后,是十堰市局(公司)分管领导的倾心指导、大力支持的硕果,是丹江烟草专卖人员谋划在前、健全机制、果断亮剑的成果,更是专卖铁军队伍以高素质对标高质量发展的结果,他们用责任和拼搏构筑的铜墙铁壁践行了烟草专卖人的担当和使命。

  谋划在先,挂出打假破网作战图

  走进丹江口市公安局驻烟草打假办公室,一张以丹江口市为中心的地图摆在最显眼的位置,这里被丹江烟草专卖人员形象地称为“作战指挥室”。

  从市场线索的收集,到案件的分析研判,再到最后的收网行动,都是在这里会商谋划。

  今年年初,面对当前严峻的真烟外流和外来冲击,在“双节”过后,丹江口市局专卖一班人就市场监管工作进行多次会商、讨论。

  “受疫情影响,‘双节’消费疲软,进入3月份,肯定是违法经营案件‘高发期’,我们一定要第一时间掌握市场动向。”

  “要做到未雨绸缪,就是要把工作做在前面,收集市场各方情报,认真进行研判,做到谋划在先,打好提前量。”

  “福银高速是承东启西、贯穿南北的运输大动脉,穿过我们丹江口市全境,也是非法三烟自西北运至东南的必经之路,我们要守好这条路,斩断在高速公路上的运输网。”

  没有激烈的思想交锋,就没有对形势的深层认知,就没有对工作的深入思考。就这样,收集线索、严控外流、外防冲击作为作战思想被确定了下来。

  思想确定了,必须要责任到人。丹江口市局稽查一中队作为江北市场监管的核心力量,严防真烟外流和外来冲击;丹江口市局稽查二中队辖区高速穿境而过,要斩断福银高速丹江口至武当山段的非法运输渠道。

  有了思想,明确了责任,一张以丹江口市为中心,将江北和江南进行细分的作战图已经画出来了,思路清晰,责任明确,分工协作,挂出了打假破网的作战图。

  机制在全,构建资源共享协作网

  每一个事情的有效落实,都离不开健全的机制。

  在丹江烟草专卖人看来,健全的机制是做好专卖工作的前提。

  “有事就找网格员。”如今,这句话已经成为丹江口市局辖区卷烟零售户中间的流行语。近年来,丹江口市局积极探索推进网格化管理,“网格”一词走进辖区1900多家零售店中,也走进了客户、消费者及其他社会人员的心里。

  “烟草推进的网格化管理,就跟我们的社区网格管理一样,我们可以第一时间将一些涉烟线索直接反馈给最近的烟草人员,单线联系,信息保密。”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涉烟线索举报人如是说。

  在推进网格化监管工作的过程中,丹江烟草把“融合+”思维植入管理工作中,充分协调社会力量,积极与社区、公安、市场监管、教育局、银行等相关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以网格为单位,让烟草网格员与其他部门片区管理人员主动对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让网格成为信息的“收集器”。

  如果说“融合+”网格化管理是收集市场信息的创新,那么“内+外”信息共享协作网就是打假破网的机制保障。

  一直以来,无证运输和物流寄递是卷烟非法流通的重要渠道,而战线长、区域广是最明显的特点,如何破题,就成为摆在丹江烟草人面前的难题。

  福银高速穿境而过,物流寄递日趋猖獗,针对这两种情况,探索建立“内+外”信息共享协作机制。

  在行业内,坚持“走出去”的学习沟通思路,积极与周边的河南、陕西以及与毗邻的襄阳、十堰市境内的其他兄弟单位,学习先进打假破网工作经验,探索建立信息共享互通、案件共办共查的工作机制。

  在行业外,积极与高管、物流寄递沟通联系,畅通信息举报反馈渠道,建立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加强对利用高速、物流进行非法运输的涉烟案件的打击力度。

  自建立机制以来,共发放物流寄递涉烟线索举报名片1000余张,印制有卷烟打假举报电话及奖励标准的抽纸1000余盒,让快递员、货车司机成为我们信息共享机制的“情报员”。

  “网格+”“内+外”等信息机制的不断健全,那么资源共享协作网的范围必将越扩越大,信息渠道必将越来越广。

  亮剑在快,保持市场监管高压态势

  熙熙攘攘的人群,川流不息的急速车辆,构成了福银高速武当山服务区的一派繁忙景象,3月14日,在这个看似正常不过的夜晚,丹江口市局依托情报经营成果,获悉今晚有运输车辆经过,烟草专卖执法人员联合高管,准备进行最后收网。

  “车辆已过高速口。”“车辆已进服务区。”“车辆已停靠。”“行动。”这的丹江口市局“3.14”案件收网现场的对话。

  在经过前期长达一个多星期的情报经营,于3月14日收网,而这个情报就是信息共享协作机制发挥的作用,线索举报人通过我们的举报电话进行的举报,在掌握一定的信息后,进行前期的研判,实时监控,最后一举破获这起“双50”非法卷烟运输案。

  外防冲击是烟草专卖管控的重要任务,那么严防外流是当前专卖管控,规范卷烟市场的重要工作。

  “最近市场有牌照为鄂CXXXX的在周围收烟,经常往返于襄阳市与丹江口市之间。”这是3月28日一条来自举报电话收到的涉烟举报。

  接到线索后,丹江口市局专卖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信息研判,组织专班进行监控,最终在涉案人员江某的仓库内查获非法集并的卷烟2600余条,案值56万余元。

  “你好,我们这边是咸宁市局稽查支队,有一条关于圆通速递的涉烟举报线索,会经过福银高速丹江口段,请协助查获。”3月30日,根据咸宁市局稽查支队的协查举报线索,丹江口市局专卖人员联合高速交警、市邮管局,当场查获物流寄递 242条整,案值8.9万元。

  “3.14”“3.28” “3.30”,15天,市场、高速、物流接连3起案件,这是提前谋划的前提,也是发挥联动机制的作用,更是亮剑不法烟贩的结果。

  “只要我们谋划在先,健全监控机制,亮剑迅速果断,那么我们一定能够守好专卖市场,不给不法烟贩可乘之机,真正筑起专卖管理的铜墙铁壁!”丹江口市局党组书记、局长、经理王勇胸有成竹地说。(丁玲)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