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大学生骨干赴革命老区开展红色研学实践

2022-07-07 15: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青年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今年6月,中北大学2022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大学生骨干红色研学实践团(下称“实践团”)前往长治市三县九村,重走建校征程,探索革命圣地,在实践中发扬传承革命精神、丰富阅历、增长才干。

  革命精神传万代,探索学习续千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团在探索学习的过程中,先后前往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太行工业学校旧址(中北大学旧址)等地。鉴往事,知来者,先辈的革命精神将深深地镌刻在一代又一代中北学子心中,激励学子坚定信念、勇往直前。 

  “追寻先辈足迹,弘扬太行精神”。实践团来到河不凌村柳沟中学等学校,开展多场志愿支教及作业辅导活动,并用书法作品“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寄托不负韶华、不断拼搏、为国家发展作出自己贡献的美好祝愿。 

  在洪水剧场,实践团表演了自己编排的红色舞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村民们也加入到舞蹈学习中,队员与群众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唱响红色经典。 

  传承太行革命情,弘扬精神悟新知 

  实践团采访了曾带21具八路军英烈遗骸“回家”的郭海波。他的家乡——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孔家峧村曾是八路军总部、北方局高干会议会址、一二九师师部、太行军区司令部所在地,朱德、彭德怀、邓小平、左权等革命将领曾在此工作和生活。郭海波带领队员来到烈士墓前除草、扫墓,为烈士献花、鞠躬、默哀,共同表达对烈士大无畏精神的无限敬佩。 

  实践团先后到黄崖洞革命英雄纪念碑、宽嶂山无名烈士墓碑前祭奠悼念革命先烈,领悟“两岸青山埋忠骨 一片丹心铸英魂”的精神内涵。 

  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落下帷幕。这段旅程,让实践团全体成员收获了心灵的洗涤与成长,志存高远,不负韶华,以最好的青春姿态迈入新征程。(刘众 周雨佳子)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