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区域看发展|川渝携手护一江清水 共建生态长廊

2023-02-24 13:2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重庆2月24日电(记者 潘晓文)近日,“走进区域看发展 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重庆市潼南区崇龛镇。春雨绵绵,采访团泛舟游于琼江之上,听讲解员讲述川渝两地上下游、左右岸如何共建水清岸绿幸福河。

  川渝地区共处长江上游,水系同源、河流相通、生态相依,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0年4月29日,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与重庆市河长办公室在潼南区举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双方决定:共同纵深推进生态补偿,探索在琼江、濑溪河等流域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共同创建示范河湖,联合编制实施琼江流域示范河湖创建方案,打造全国河流联合治理典型样板;共同夯实河湖管理保护基础工作,积极推动跨界河流联合编制、实施“一河一策”、年度工作清单,让一张清单管两岸。

  一年后,川渝正式启动琼江幸福河建设,通过强化上下游联防联控,统筹推动全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共同将琼江打造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全国示范河湖。

  市水利局水生态建设与河长制工作处处长吴大伦介绍,琼江为涪江右岸一级支流、嘉陵江二级支流,发源于四川乐至县龙门乡黄林树村,流经乐至、安岳、安居、大英县、遂宁市高新区和重庆市潼南区、铜梁区,在铜梁区安居镇黑龙咀汇入涪江。

  “为推进琼江幸福河建设,我们成立了以区长、琼江区级河长为指挥的创建指挥部,抽调4名业务骨干专职负责创建工作。”潼南区水利局副局长蒋黎霞介绍,为打通信息壁垒,提高信息资源利用效率,重庆市河长办公室与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联合绘制川渝跨界河流水系图,将81条跨界河流上的51座重要水利水电工程、10个生态流量国考断面、25个水质国考断面等涉河重要信息纳入一张图管理。

  2022年,川渝跨界河流25个国控断面连续3年水质达标率为100%,较实施河长制前提高4个百分点,“川渝携手打造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典范”被评为“2020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

  据悉,目前川渝共同打造琼江示范河流建设的实施方案已经全面启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