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科技大学启动“百名师生进台安、调查研究促振兴”专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3-07-11 16:44 来源:中国青年网

  7月11日上午,由辽宁科技大学、中共辽宁台安县委、台安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百名师生进台安、调查研究促振兴”专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辽宁省教育厅思政处负责同志,中共台安县委书记苑振超,台安县委组织部部长辛德,台安县委常委、副县长潘军勇,台安县各镇街党(工)委负责人、县直单位有关负责人,辽宁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锡钢,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宋怡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来自辽宁科技大学13支实践团队的139名师生参加出征仪式,出征仪式由辽宁科技大学团委书记禹哲主持。

  台安县委和辽宁科技大学领导为实践团队授旗。校团委供图

  潘军勇代表台安县委和政府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台安县的行政区划、建置沿革、发展历程和现状,对辽宁科技大学百余名师生履行社会责任、在台安开展社会调研实践参与助力地方发展表达感谢,并表示将积极营造社会实践调研活动良好环境,全力做好后勤保障。辽宁科技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学生任佳宁代表全体实践团队成员作表态发言,达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昊作为实践地代表发言,与会负责人为辽宁科技大学13支调研实践团队的代表授旗,全体调研实践团队成员进行了集体宣誓。

  王锡钢代表学校讲话,他对台安县委、县政府给予调研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辽宁科技大学组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助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进行了经验介绍,并对参与实践的全体学生提出要求。他勉励同学们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在亲身实践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他要求同学们在实践中增长知识才干,将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切实提高调查研究能力,高标准、高质量呈现调研成果;他勉励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真诚服务基层,发扬辽科大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敢于人先的钢铁精神,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出征仪式现场 校团委供图

  据了解,由辽宁科技大学15个学院组成的13支调研实践团队走进台安县的12个街道和乡镇,分别围绕《韭菜苔镇以品牌化塑造及平台搭建为基础的农产品产业优势调查研究》《台东街道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现状调查与建设规划》等15个课题,开展为期5-10天的专题调查研究社会实践,旨在助力解决台安县在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开展专题社会调研的同时,各实践团队通过专题党团课、台安县红色教育基地现场观摩等方式学习实践科学理论,通过学习鞍山市和台安县经济形势政策深入了解鞍山和台安,通过参观学习台安县的重点工业园区观察当地社情民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变化,通过面向当地干部群众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并结合当地特点和需求通过开展脱贫攻坚、扶老助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等各类社会关注、群众所需、团队能为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实践地群众做贡献,通过宣介美丽台安展现美丽台安良好形象,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记者 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