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石化共青团将从严治团规范化建设做深做实做远

2020-11-04 16: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敖雪洋)日前,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共青团举办了团歌大赛。团歌大赛历时两个多月,吸引了15个二级学院基层团委的210支团支部参加,为全校广大团员青年上了一场声情并茂的“团课”,为70岁的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添了别样的色彩。

  自2016年团中央出台《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全团共青团改革攻坚,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共青团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要求,启动了全校的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全面开展以“全团抓基础、活力到支部”为主题的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创造性地提出四大创新理念,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助推学校共青团改革。

  强化制度供给,从“根”上抓牢青年

  一是以提升学校基层团支部活力为落脚点、从健全制度保障、打造培训机制、规范工作模版出发,结合学校共青团工作实际,制定《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从严治团规范化建设”行动方案》等工作规程、基层团建工作制度达12项,切实保障了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的有力推动与实施落地。二是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团日活动为载体,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对青年团员的思想引领,坚持每月一个活动主题,充分依托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要纪念日、节日时间节点,以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系统开展理想信念、爱国精神、识校爱校等九个教育内容,抓好经常性教育, 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团员认知特点, 分别应用仪式教育、实践教育、网络教育等形式, 着力增强团员意识。引导青年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青年学生践行中国梦的思想基础。学校共青团年均开展思想引领主题教育活动达340余场次。

  强化队伍管理,从“人”上引领青年

  第一严格团干部选配机制。切实按照“了解青年在想什么?青年在做什么?青年在述求什么?”的要求,把政治过硬、作风扎实自律严格善做青年工作的优秀青年党员团员充实到团干部队伍中来。严格干部配备和定期换届管理,做到“一期一届”;第二严格团干部密切联系青年机制。将“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系统化、常态化,推动团干部深入基层转作风,走近青年交朋友,不断提升直接做青年工作的能力。目前,校院两级专兼职团干部每学期至少联系2-3支团支部,实行无缝对接与管理;第三严格团干部培训机制。围绕提高团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集中开展以校院团委为主体、基层团支部专题学习为重点、网络学习教育为辅助、素质拓展实践为支撑的多层次、多渠道的经常性学习教育框架培训,已推动形成学校、学院两级培训大格局。团干部每学期参加团组织安排的集中培训时长不少于8学时,校院两级主要团干部培训率达到100%。

  强化品牌效应,从“形”上装住青年

  自2016年以来,学校共青团始终坚持以教育型文化活动为导向,以能力型文化活动为主体,以强化、规范组织建设工作,增强团员青年知团、懂团、爱团意识为宗旨,校团委创立了团歌大赛、团干部职业能力大赛、微团课大赛等一大批基层团建工作新品牌、强品牌,大力拓宽和延伸了育人的宽度和广度,力争让有意义的活动办得有意思,有意思的活动办得有意义。形成了一批有自身特色、有较大社会影响力、青年喜闻乐见、交口荐誉的品牌团日活动。学校共青团年均组织开展团日活动近500余场,各级团员青年参与率达92%。

  强化网络转型,从“面”上赢得青年

  围绕青年学生喜欢在网络和新媒体上交流、聚集的特点,依托学校共青团官微、官网,一方面设置“微团课”“团支部社区”等版块,全面普及、推广共青团的基础知识、党的大政方针及共青团组织的各项工作决策,同时进行“主题团日”“能力拓展”活动的组织发动、评审管理和成果展示,基层团支部在网上进行互动交流和学习分享,形成了线上线下育人合力;另一方面开设生命教育、公德教育两门网络公开课,已累计讲授发布137讲,积极占领了网上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全校90℅以上的团员青年覆盖其中。

  自学校共青团开展“团的规范化建设”工作以来,已累计获得国家级荣誉21项,省级荣誉160余项,学校各级共青团积极响应,有力组织,基层团支部活动蓬勃开展,青年的团员意识普遍增强。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有问题联系团干部,有事找团支部,有团日活动积极参与的良好风气和氛围日益形成,支部活力得到了明显提高,共青团获得了青年的认同,受到了青年的赞誉,赢得了青年的支持。

  继往开来,展望未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共青团组织将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紧跟党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