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薪火相传12载奏响春运服务最强音

2021-03-05 11: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胡露露 浦思铭)常熟理工学院团委与苏州铁路团委合作开展“情暖春运”志愿服务项目至今已走过了12年头。12年间,学校团委不断积累经验、健全机制,逐步确立“一个主题七项服务”的总体格局,不断提高志愿服务专业水平,强化志愿实践育人功能。2021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团委组建了“情暖春运”储备志愿者实践团,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开启了春运服务新模式。

  宣誓出征,传承志愿项目

  “我是光荣的春运志愿者,我承诺,遵守纪律......”常熟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情暖春运”储备志愿者实践团在图书馆门前郑重宣誓。他们依次摆成“S·T”、“12”寓意数统学院“情暖春运”十二载。他们将“红马甲”依次传递,寓意“情暖春运”志愿服务精神12年接续相传。“今年我们创新了模式,设置了线上服务组、储备服务组和调度服务组等,累计招募生源地为苏州、太仓、张家港和常熟的储备志愿者260人,全校8个学院、40多个专业的同学一起参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探索不一样的志愿服务模式。”院团委副书记胡露露说。

  化身记者,弘扬志愿精神

  “情暖春运”储备志愿者实践团成员化身小记者,来到常熟高铁站,探访春运期间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了解他们的故事,并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今年火车站客流量有所下降,站内志愿者都是铁路职工”,常熟高铁站工作人员林玲在接受小记者采访时说,“为落实地方铁路防疫工作要求,我们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好车站的通风、消毒、体温检测、体温异常旅客转送、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等,尽最大努力保障旅客出行安全。”铁路工作人员还跟小记者们分享了工作中遇到的暖心故事和对亲人的思念和感谢。

  “每年春运总能看到很多年轻人穿梭于车站,给我们指引和帮助,温暖了返乡路。感谢你们,社会需要你们的力量!”采访中,一位旅客对志愿服务工作的肯定感动了小记者。学院青协主席王瑜萱说,“今年是我第二年参加情暖春运,以记者身份采访工作人员和旅客,可以更加全面地了解车站以及乘客的需求,从而帮助我们进一步优化志愿服务,提高服务质量。”

  线上联动,创新志愿服务

  “情暖春运”储备志愿者线上服务组,设计策划了“温暖回家路”“感谢留下的你”和“送祝福、报平安”等系列主题线上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他们还定期在微信官方公众号发布出行注意事项、防疫小贴士和各省市的返乡要求,在线上给出行的人们进行帮助。他们还录制了“感谢你,可爱的铁路人”等微视频,通过书写春联福字、手绘“感谢留下的你”海报等形式,为平安春运添砖加瓦。

  据悉,“情暖春运”志愿服务项目累计服务旅客3.2万余人,总服务时长达21018小时。在这条温暖的志愿服务路上,常熟理工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将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