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实践团开展环境治理调研活动

2020-07-24 06:3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冯超)日前,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红碱淖湖区环境治理”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陕西省神木市红碱淖湖区开展湖区环境治理调研活动。

  实践队员们对红碱淖景区近年来环境情况以及周边村民对红碱淖景区环境治理做走访与了解,并提出了本次活动的调研方案。在红碱淖湖区调研的过程中队员们发现湖边水质不清,岸边有流入湖里的污水渠,在岸边还发现了野生鸟类尸体,在红碱淖湖区水质监测站,了解到红碱淖湖区水质问题主要是上游修筑水库蓄水,导致淡水汇入减少,湖水自净能力降低,周边工矿、农牧业发展以及居民增多、取水量增大,气候变暖、干旱等问题导致湖面蒸发过盛,都是对湖区水质变差的重要威胁,同时旅游业的发展也让红碱淖湖区环境经受着更大的考验。

  在周边农户家里走访时了解到,村民们在当地环保部门的大力宣传下,环保意识也在逐年加强,在实践队走访的一个生猪养殖场里看到了当地农户专门为处理动物粪便花费60余万元购买的无害化生物发酵机。为了保护湖边植被环境,村民们也将往日放养模式改为圈养模式,大大改善了周边植被的保护。

  在专家们的建议下,红碱淖湖区有了很大的变化,周边村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共同保护红碱淖生态环境,让沙漠里的这颗明珠更加璀璨。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队员们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积极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让更多的人把环境保护的理念贯彻到日常生活中来。虽然我们现在做的是一些细微的事,但是只要人人都有保护环境的责任心,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携手保护我们的家园,大自然会给人类应有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