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志愿服务队:心系灾区 情暖童心

2020-08-11 09:0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高彩凤 陈兆轩)7月12日,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三角联圩发生溃口,2万余名群众紧急撤离。东华理工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时间招募志愿者,由19名师生组成的青春经管志愿服务队“逆行”奔赴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调配,青春经管志愿服务队兵分两路,一路前往防汛一线进行河堤巡查,及时发现和排除圩堤险情。另一路坚守后方,在灾民安置点——永修县湖东中学开展后勤服务工作。湖东中学共收容了3000多名受灾百姓,少年儿童将近200人,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在安置点基本上由爷爷奶奶照顾。志愿者们在走访摸排、定点咨询过程中,发现大部分孩子每天沉迷于玩手机、彼此之间互动比较少,户外运动就更少了。在此情况下,志愿者们连夜拟定了“关爱灾区儿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活动方案,该活动受到江西省妇联、江西省卫健委“平安江西志愿者”团队的指导与支持。

  释放天性,破冰收获友谊

  安置点内的儿童来自不同的村庄,彼此之间并不熟悉。志愿者们设计了一系列好玩有趣的团辅活动、素拓游戏,吸引小朋友们主动参与,引导孩子们在玩中建立友谊、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湖东学校的操场上、1栋302的教室里,像是充满了磁力一般引得一群又一群孩童在此集聚,“老鹰抓小鸡”,都想做老鹰怎么办,编好顺序,轮着来;“兔子跳”,手脚不协调,不要嘲笑,多鼓励;“言不由衷”,反映总是慢半拍,偷偷给个小提示,友谊小船稳当当的。游戏看似简单,志愿者们却忙的停不下来,不仅要做裁判,更要一起参与其中,看着孩子们脸上绽放的笑容,志愿者们内心无比充实,每天叫醒孩子们的不再是手机游戏,而是和大哥哥大姐姐们去释放童真童趣。

  鲜活素材,坚定爱国之志

  党和政府的行动力之大,人民子弟兵的抗洪之勇,安置点内的志愿之红,为青春经管志愿服务队提供了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素材。志愿者们就地取材,把拍摄、录制的坚守抗洪救灾前线的党员干部、武警官兵、人民群众的照片、视频一一呈献给孩子们看,是这群可爱的人在守护他们的家园,正是有他们的辛苦付出才换来安置点的祥和安宁。志愿者们组织孩子们画出心目中祖国的样子,有的画了国旗,有的画了天安门,有的画了解放军叔叔,还有的画了熊猫、蓝天、白云。学生党员、退伍军人张伟和孩子们一起分享了自己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参军入伍的使命,教孩子们面向决堤口敬礼。先有国,才有家,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一幅生动的画作、一次特殊的敬礼,传递给孩子们坚定的爱国之志,孩子们纷纷表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要早日加入少先队,要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爱国、感恩、奉献的精神通过主题教育课润物细无声地走进了儿童的世界。

  彩虹课堂,点亮梦想希望

  “小老师们上线啦!”志愿者们成立的彩虹课堂受到安置点群众的一致欢迎。针对孩子们的薄弱科目和不同需求,志愿者们分别开设了语文课、数学兴趣小组、英语角等,检查辅导暑假作业、复习预习、答疑解惑。分组授课,寓教于乐,通过生动有趣的方式给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学习引导。不光书本上的知识,志愿者们还给孩子们扩充了防溺水知识讲座、交通安全教育课等。孩子们对活动热情高涨,反应热烈,在一堂堂生动活泼的课堂中吸收更多知识,掌握更多技巧,每一个小朋友都专注认真、享受课堂。

  青春经管志愿服务队带领灾区儿童在一次次体验、聆听、互动中,强化爱国之心、强国之志、报国之愿。“我们一定还会回来的,等你们考了好成绩,哥哥姐姐们带着礼物来看你们”,依依不舍中,志愿者和孩子们做了一个美好的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