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邮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

2020-09-02 16:3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南京邮电大学志愿者指导孩子们制作迷你升国旗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磊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孙委委)近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南京邮电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青年志愿者走进南京市闻兰社区,面向留守儿童、随迁子女、独居老人的小朋友,围绕爱党爱国与感恩孝亲、安全自护与疫情防控、环境保护与垃圾分类、自然科学与手工制作、音乐英语与地理体育等课程,开展为期5天40个课时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指导孩子们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云起 摄

  在爱党爱国示范课中,孩子们成功制作了迷你升国旗台,学会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在感恩孝亲示范课中,孩子们提起笔给远在外地的爸爸妈妈写信,告诉他们自己的成长和收获;在安全自护与疫情防控示范课中,孩子们学习了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掌握了七步洗手法等;在环境保护与垃圾分类示范课中,孩子们能够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准确把不同类别的卡片垃圾投入迷你垃圾箱;在自然科学与手工制作示范课中,孩子们组装的太阳能小汽车、易拉罐机器人顺利启动马达,驰骋在地面上。

志愿者指导孩子们学习垃圾分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磊 摄

志愿者指导孩子们组装太阳能小汽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查理 摄

  活动期间,为了在疫情、汛情、高温的潜在威胁下更好地开展本次志愿服务,南京邮电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景宝以及学院团委书记孙委委、辅导员钱龙一起前往社区调研,查看教室等硬件设施,精准对接需求,与南京市闻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达成了合作意向。并对招募的志愿者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培训,重点树立安全意识、时间意识、责任意识,按照每名志愿者的特长分配教学内容,安排教学日程,提前研究熟悉教学工具,优化教学方法,制定教学方案。

南邮海外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景宝为志愿者们作专题培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委委 摄

  闻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积极宣传,招募10余名小朋友,对接联系其家长或监护人,确保接送以及孩子的出行安全。

“七彩假期”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起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俞明 摄

  据悉,本次社会实践成功申报了由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实施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