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争做党史“答”人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更走“新”

2021-05-27 09: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图为“一起学党史”挑战赛冠军获得者。通讯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蒋小三 高秀楠)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团委深入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培训、线上线下知识竞赛,还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红色资源,引导团员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新”走“心”更走“深”。

图为举办线下“一起学党史”挑战赛。通讯员供图

争做党史“答”人,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

  近日,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在宿舍大道开展线下“一起学党史”挑战赛,掀起了党史知识教育学习的新热潮。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师生前来,大家只需轻扫展架上的二维码就能学习党史知识,通过共青团中央网上答题平台进行两两对决,胜出一方再进行下一轮角逐,最终将产生日冠军、周冠军和月冠军。拿到日冠军的宋荆燕同学对党史知识挑战赛着迷,“题目不难,但范围有点广,通过挑战赛,我感觉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每周一期的线上党史知识竞赛也吸引不少同学参加,已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参与答题的团员青年迷上了这种线上答题,“每周只答10道题,感觉不过瘾。”在线上答题挑战中,比拼的不仅是正确率,还有速度。刘健康同学表示,每周线上党史知识挑战赛在自己所在的团支部掀起了学习党史的小高潮,大家积极参与答题,还转发朋友圈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答题中来。

图为团员青年在校内“团员意识主题教育馆”中学习“红船精神”。通讯员供图

挖掘校内外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

  “纵览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航天精神……一笔笔宝贵精神财富,如同火炬,照亮了共产党人奋斗的征程。”劲松宣讲团成员苏勇铖在学校的“团员意识主题教育馆”向团员青年讲述“中国精神”的深刻内涵。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与其他宣讲团成员一起接待了团支部参观学习人次近2000余人。在这320多平米的红色阵地中,充分融入了“红色元素”“思政元素”“学校元素”,设置了教育区、展示区、会议区。通过“实境课堂”,重温入团、入党誓词,追寻历史足迹。

组织百名“00后”宣讲员,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

  由全校各学院团学干部组成的“百年百讲”党史宣讲团正式开讲后,通过微信平台每天发布“百年百讲”党史故事视频,让青年一代赓续精神血脉,凝聚青年力量。每名“00后”宣讲员都是党的信仰者,利用新媒体平台、短视频传播优势,打造青春党史课程,让离学生最近的朋辈引导,让党史故事浸润大学生心灵。

图为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宣讲会。通讯员供图

  团委还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宣讲会,劲松宣讲团成员现场讲述革命英雄的光辉事迹,有“史”既有“料”,红色故事宣讲让在场师生不知不觉热泪盈眶。丁培健同学表示:“过去讲党史时,总觉得历史离我们有些远。直到在现场听到他们所讲的革命故事,才感受到那种真实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