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科技学院:让青春在社区实践中闪光

2022-11-15 13:3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为做好“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工作,泰山科技学院团委与驻地社区、村镇和企业等单位建立长期合作机制,面向在校学生组建24支专项队伍,积极开展社区服务活动。自今年4月以来,学校融合专业特色,围绕理论普及、乡村振兴、关爱帮扶和健康教育等主题,先后开展专题服务210余次。 

  学校“青春向阳”专项志愿服务队以“社区赋能”为工作关键词,前往首批省级“青春社区”——泰安市向阳社区,开展社区氛围提升赋能、社区生活技能赋能和社区基层治理赋能三条主线在内的常态化专项活动,配合组织开展社区党群建设活动;走访老党员和社区明星,宣传报道社区典型榜样;开展普及法律、科技和防溺水、防诈骗等在内的“两普两防”专项宣传倡导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核酸检测、日常事务等基层工作,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便民服务。 

  建筑工程学院、艺术传媒学院的学生团支部联动共建,开展“乡村100绘计划”。围绕乡村文化振兴主题,利用丙烯颜料为洼里村、王林坡村等12个村进行文化墙绘制,将绿水青山和田园美景绘入乡间,以丰富的文化内涵促进乡风文明建设,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振兴。 

  “易安新”助力东平县黄河滩区生态保护服务队依托团市委“双100”青春建功行动,与东平县团委合作共建实践项目。在幸福食堂为老人提供就餐体验;在小学开展保护黄河、预防溺水等专题教育课程。 

  此外,学校持续强化校地共建,不断深耕社区服务,结合专业特色,打造“智”汇一小时项目、搭建“智慧助老”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大学生社区实践平台的人才培养作用。 (记者 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