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师范学院:“教心育才”凝聚青春力量

2023-03-02 13:4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年轻的心,永远是炽热而无畏的。2023年寒假,牡丹江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心育才”志愿者们背起行囊,以爱执笔,深入北安小学、柴河镇中心小学开展弱势群体儿童帮扶教育,书写冬日暖心故事。 

  韶华如驶十一载 爱与坚守如一日 

  “教心育才”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团队成员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深入小学、社区、农村针对弱势群体儿童,发挥师范专业优势,在学习、心理等方面帮扶弱势群体儿童。 

  团队成员由原来的十几人累计发展到现今的906人,服务项目也由最初的公益家教、爱心学堂发展到现如今的心理辅导、科学课堂、跟班顶岗等内容,服务范围也由最初的牡丹江师范学院周边扩展到牡丹江市周边市县的农村,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与到项目中,也让越来越多的儿童受益。 

志愿者带领学生开展美术创作 教育科学学院团总支供图 

  大手牵小手 真情暖童心 

  2023年寒假期间,“教心育才”志愿者们来到北安小学、柴河镇中心小学,与孩子们继续书写教心育才的故事。依托学院乡村教育学和心理学学科专业优势,针对周边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的实际困难和需求,“教心育才”志愿服务队建立了“心灵呵护热线”实现“一童一策”精准帮扶,重视“共情”,开展24小时情感互动。 

  此外,团队致力于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辅导工作,设立农村幼儿教师资源公益库,开创“农村留守幼儿陪护+农村教师公益培训”模式的农村教育帮扶模式,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心理课程、一对一陪伴、感觉统合训练等多种服务项目。 

团队成员与学生开展户外活动 教育科学学院团总支供图 

  在未来的道路上,“教心育才”志愿服务队将继续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脚踏实地、勤奋创新,将志愿服务扩展到更多的地方,用青春书写青年担当,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张普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