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技能展示舞台变身党史特色课堂

2021-06-03 09:45 来源:中国青年网

图为作品展示。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力莎 谢强)近日,位于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的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内,由旅游管理学院主办的“百年不渝家国天下”职业技能教学成果展正在火热进行中。展示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百年党史历程、红色精神等融入学生技能作品、职业技能展演和专业教学成果展示之中,创新党史表达形式,在彰显职教学生技能风采的同时,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激励学生坚定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现场有3000余人次观摩。

  党史元素嵌入技能展示,让党史学习教育看得见、摸得着

  展示活动设有“爱旅游、爱生活”精彩旅游展、“鲜花礼赞、建党百年”花艺摆台展、“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面点工艺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烹饪工艺展等多个展区,现场热闹非凡、精彩纷呈。

  地方红色故事的生动讲述、礼赞建党百年的创意插花作品、刻有党旗和中国地图的精美食雕作品、寓意建党百年历程的特调饮品、布置有红船和党徽标志的主题摆台……活动现场,一个个充满党史元素又凸显专业特色的技能作品和技能展示十分“吸睛”。这些作品均由该校旅游管理学院师生精心构思、设计、制作而成,通过技能作品讲述党史故事,献礼建党百年,传递中国力量。

  展演中,师生们还向观展师生和嘉宾讲解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带领观众们走近一段段风雨历程和一个个历史瞬间,从而以技能展示为载体,让党史更加具体化、形象化。

  知行合一传承红色基因,让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成为新风尚

  展示活动中,体现该校改革创新发展和职教人才培养的特色成果展示也颇具亮点。在“技能让生活更美好”展区,“创新雕刻”和“分子料理”展台的师生们将传统技艺与现代技术结合,现场制作了一份色香味形俱佳的盛宴;“金牌的奥秘”展台再现了学校烹饪专业“国赛金牌”作品,揭开了学校凭借培养标准高、金牌教头多、产教融合深,7次问鼎国赛金牌的“奥秘”;“智能烹饪”展台呈现了产教深度融合项目“烹饪机器人”的精彩表演,用精湛的技艺和精美的面点创新作品,展示了融会贯通、守正创新的专业发展思路。

  技能展示准备期间,为了更好地呈现作品,学生们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组建团队,共商作品取材、内容、形式等,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党史知识学习。

  此次技能成果展现活动充分展现了无锡商院职教改革创新发展的成果和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体现了学生爱国爱党、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也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方式、丰富形式的一次有益尝试,对推动党史学习见成效、有收获,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深入开展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