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信念而行,山海皆可平

2022-06-14 15:02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是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张鸿阳。踏上广袤的百色老区,从乐业县文化广场一路向东,穿过丛生的热带植被,路过洋溢着猕猴桃清香的小店,就会看到木屋,老牛,还有从街角探出的樱花,它们构成了古代文人笔下民风淳朴,风光秀丽的桃花源——乐业;书声,笑脸,还有课余的嬉闹玩耍,则构成了我印象里的服务单位-乐业县民族中学。

  甜蜜开学与周末课堂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这既是我期待的梦一般的相遇,也是我与民中学生见面的最大感受。

  春学期开学的前一周,我就早早收拾行李抵达学校,计划为孩子们准备开学惊喜。在校门口值班,我为学生测体温、提行李、消杀毒,一声声略带羞涩却饱含真诚的“老师好”将乐业三月潮冷的湿气驱散,也融化了寒假阔别后的思念;在不同的教室间穿梭,我提前一晚将一根根旁注名字的棒棒糖贴满黑板,等学生们完成报到回教室后领取专属于他们的开学小甜蜜。

  五天眨眼过,周末已来到,每周一次的“拾贝——乐业县×北京科技大学周末课堂志愿服务”如约而至。在易安点,我与队友为学生们讲解党史、团史趣味故事,分享中华经典名篇佳作,鼓励他们大胆倾吐内心深处对祖国和父母的爱意、对未来如星如虹的期许,“成为军人,保家卫国多光荣”“要做医生,治好阿婆的病”“想在我们村当老师,传授知识”,一个个闪耀又坚定的梦想在我的耳边响起,我有充足的理由相信,红色种子和传统美德已由“拾贝课堂”深埋于每个人心底。

  百台热水器与一碗热红糖姜汤

  “我也想发光,而不再仅仅只是被你照亮。”学生端着一碗热红糖姜汤敲开我的门,而就在刚刚,她们用新安装的热水器洗了平生第一个热水澡。

  乐业县虽然贴近北回归线,但却是广西县城海拔最高的县份,又因为山高树茂降雨多,每年体感零度以下的时间极长,素有“小东北”之称。但就在冬季湿气与寒气的双重夹击下,绝大部分学生由于县校资金紧张,从小到大都只能洗冷水澡,然后在“洗冷水澡—感冒发烧—康复—再洗冷水澡”的泥淖中反复回旋。

  不忍心再听到课堂上震天响的咳嗽声和喷嚏声,我与鹿贝柯公益创业团队携手北京广西大学生联谊会,在爱心企业的帮助下成功策划了“暖冬计划”公益活动,向民族中学捐赠了一百台热水器。诚然,一次舒服的热水澡,只不过是城市孩子的生活日常,而对于山里的孩子而言,甚至是一种奢望。100台热水器开启的,不仅是今后温暖的冬天,更是一群山区孩子美好的明天。

  我自小在北方生长,夏日初来乐业时无感,等察觉到南方的湿冷威力时已然发烧。夜晚,几个女生敲开了我寝室的门,端着一碗凝聚她们四人之力的热红糖姜汤——小琪的大碗,佳旋的红糖,阿榴的热水还有雅琪从家里带来的姜。月光洒在校园里,盈盈的如冰一般清冷,冬夜里让我觉得温暖、美丽、感动的不再是木柴与火的舞蹈,而是她们清亮的大眼睛。

  核酸大白与志愿小红

  “位卑未敢忘忧国,年轻却也把事担。”在筑牢防疫安全屏障、感悟拥军红色文化的过程中,我感知到了国家对青年的号召,也明白了身上的责任与担当。

  年初,广西百色疫情来势汹汹,冲散了过年的欢愉,居家隔离、道路封控、延迟开学、全民核酸将小县人民悠闲惬意生活节奏彻底打乱。复工复学后,学校响应上级要求,实行全员每周一次核酸检测,我主动向学校提出申请,志愿配合医护人员开展相关工作。套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橡胶手套,一站就是一个上午,我在风雨和烈日下化身“大白”,在贴签、扫码、撕袋、维持秩序中奔波,每次的检测都让我口渴难忍,手指起皱,双腿发软,但也愈加懂得什么叫充实和意义,坚定了一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加入团县委和学校的志愿服务队,我在工作之余参与了多项活动的志愿服务:区级民族团结示范县宣传、县党代会、县少代会、校文秀先锋岗值班……其中,最让我难忘的是慰问退伍老军人活动。伴着蒙蒙细雨,踏着乡间小路的泥泞,一路蜿蜒曲折才见到“五好战士”罗华浦,杖朝之年的他身板硬朗、精神矍铄,向我们激情讲述了他的光辉军旅故事,并一再握着我的手说“年轻人要多担事”“把这些故事讲给孩子们听”。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信念如磐,一脉相承。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当黎明的光照亮黑色的夜,当刚强硬汉故事遇到稚嫩赤子之心,我愿意将这些故事讲给孩子们听,也愿意继续书写我与乐业县孩子们未完的故事。(通讯员 张鸿阳)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