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青春相册嵌入红色画卷

2022-07-14 09:42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夏夜,星光闪烁,窗外十分静谧,山间的清风不请自来,银河边的星星悄悄掉落在我的橱窗,点亮我的世界,渐渐地,我放下笔,望向窗外,心满意足地回忆着今天所发生的一切。

  晨曦划破了天际,朝霞带着暖意升起。2022年6月19日上午,我背上行囊,坐上旅车,跟随着邵阳学院“脚步丈量邵阳红色土地,融媒讲好邵阳红色故事”党史教育学习团前往党史宣讲的第一站:城步老山界。和小伙伴们一同探访陆定一笔下的老山界、一起感悟红军长征的艰难险阻。

  车窗外,绵绵细雨引发满山云雾,山峰在袅袅云烟中若有若无,神秘且秀丽。凝眸望去,只见那嵯峨黛绿的峰峦、满山蓊郁的翠树与湛蓝辽阔的蓝天、缥缈的浪漫云海,恰好构成了一幅雅致盎然的、极具中国风韵味的淡墨山水画。我被这高耸入云的山峰和连绵不断的云朵深深震撼,车上的小伙伴纷纷兴冲冲地拿出手机拍照,记录下这一刻美好的风景。

 

图为刻有红军战士的浮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彭文婕 摄

  浮雕刻英雄,精神照人心

  最令我难以忘怀的,是巨型浮雕带来的深刻震撼。浮雕上的红军战士们跨越“之”字高山的姿态被刻画得栩栩如生、清晰明了。他们身着军装、手握武器、脚步沉稳、眼神坚定、目光灼灼,彼此秉持共同信念,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不顾一切艰难险阻,翻山越岭,只为子孙后代幸福安康,只为盛世太平繁荣昌盛。

  我细细打量,切实感受到红军战士的坚毅不屈与顽强拼搏。浮雕上战士们相互扶持,互帮互助的画面让人热泪盈眶。看得入迷了,仿佛自己身陷其中,面对着群峰高耸,悬崖峭壁,雾浓风大,气候瞬息万变等各种状况,顿时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同伴拍了拍我,我这才回过神来。 

  踏寻红军路,追忆登山情 

  重温红军路的经历值得用一生来铭记。我不知道他们面对万轫之山,重重叠嶂是否想过放弃,是否有过后悔。薄雾飘飘,细丝悠长,将我思绪代入战火纷飞的年代,当时的老山界没有公路,战士们只能通过穿过深山老林,攀爬陡峭的山路前进,遇到难以步行的百步坎,互相的肩膀是最安心的依靠。

  而我们现在走的路的险峻程度远不及他们的万分之一。我回忆着走过的路,现在的地形地势与当年已经大不相同,难以想象当年红军战士们如何翻越被称为“五岭极顶,华南之巅”的老山界,如何历经艰险、克服困难去征服令人望而生畏的百步坎。每每想到这,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图为团队成员一起重走红军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彭文婕 摄

  融媒讲故事,党史入万家 

  宣讲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麻烦,突然下起的大雨迫使我们暂停拍摄,若影若现的云雾遮挡浮雕影响宣讲拍摄效果。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倾盆大雨浇灭不了我们对长征精神追求的热情,缕缕烟雾抵挡不了我们对红色故事的传颂,一想到我们的宣讲能够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就好像播撒红色种子,潜移默化推动党史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我们信心满满,干劲十足,一起迎接困难,共同抵抗困境。我们十二个人就像十二颗星星,共同汇聚成璀璨的星河,为宣讲任务照亮方向、保驾护航。

图为宣讲人和摄影师讨论拍摄事项,志愿者和老师共同为他们打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永 摄

  一天的参观和宣讲下来,我最大的感悟是:我很幸运,因为在青春岁月里有一段值得铭记一生的回忆。亲身体验过长征之路,才懂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新时代,我们是奋发向上的少年,当养浩然正气,携凌云壮志,赴星河之约,在红色原野上,领悟英雄献身、战士许国的奉献。将青春相册嵌入时代画卷,如此,才算不负韶华,亦不负时代。(通讯员 廖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