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浙江高校学生社会实践有巧思

2022-07-04 14:3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丽水7月4日电(通讯员 朱颖栋 黄达聪)近年来,丽水市庆元县借助秀丽的山水、淳朴的民风,以及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以“乡村文化旅游季”为抓手,开展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乡村旅游季活动,做足乡村旅游文章。然而,乡村旅游概念混淆 各项政策和资金配套不完善,大部分乡村旅游开发仅停留在景区修建和环境塑造上,对乡村原有生态和人文习俗的忽视,导致乡村失去了最初的“村味”。“千村一面”的乡村“趋同化”发展让乡村建设规划变得无差别。

  6月20日-25日,来自浙江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月山团队启动庆元县实地调研计划,前往庆元县大济村,以“打造进士IP,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结合当地往届旅游季系列活动,提出了四十余条独具特色、妙趣横生的乡村旅游季活动相关建议,利用调研空余时间继续挖掘当地旅游产业新动能,也为该团队参与浙江省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积累经验。

  该实践团队在历经十余小时,以及道路上随处可见的山体滑坡、滚石、道路塌陷等情况后,顺利到达大济村。实践期间,团队全体成员在指导老师的统一规划和部署下,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出了团队来自不同学院学生的专长。在当地村支书、村长等基层村干部的帮助下,先后考察了大济村古建筑群、走访调研当地村民、面对不同群体发放问卷,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大济村村支书正在与团队讨论。团队供图

  “非常开心能有你们这样年轻的团队,用新颖的构思,专业的技术,将我们村的进士文化打造成IP,吸引更多的人们来走访,让我们这个小山村焕发新的生机。事实上,大济村已经错过了一次重大的发展机会,现在核心村征地已经完成,只欠一阵东风就能迎来转机。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给予我们更多关注和支持。” 大济村村支书吴家兴如是表示。

  

大济村部分进士画像。团队供图

  月山团队结合艺术专业学生特长,充分挖掘自身,利用大济村26个进士故事,对当地进士再做形象设计。通过以进士卡通形象、进士奋斗故事等主题的业态培育,让游客借助团队打造的可视化招牌找寻大济故事,感受大济之美。

  

团队成员徐骋骏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设计出的第一批进士形象。团队供图

  该团队同时提出开发以“进士打怪升级之路”为原型的全息投影形象及3d游戏设计思路。让游客边玩边学,进一步了解庆元,了解大济。整合现有进士文化资源,设计一套以进士求学路、学进士好家风为主线的游玩清单,让游客照着清单玩。

  

团队成员用专业所学记录实践过程,摄制采访视频。团队供图

  团队指导老师向团队成员建议,可结合自身所学利用网络直播及各类矩阵化平台,讲好大济故事。通过将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形成香菇、野茶、竹制品、廊桥模型等特色土特产,让游客在身临其境之感中快快乐乐地拎着特产走。

  此次,月山团队利用多个平台,旨在更多地挖掘和展示大济村的历史之韵、人文之名、生态之美。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通过团队接地气的打造方案,会将大济的美更多地展现出来,使之焕发更加夺目的光彩,让更多的人了解庆元,喜爱大济。

  

月山团队初入进士村。团队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