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冬奥志愿精神凝聚青年力量

2022-02-25 10:21 来源:中国青年网

  北京2022冬奥会完美落幕,323名中财大志愿者在冬奥的历练中经历着蜕变和成长。与冬奥同行,与“双奥之城”同行,中财大人与有荣焉。年轻人在哪里,共青团的工作就做到哪里。为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志愿服务全过程,学校派出了5名学院团委书记进驻冬奥一线。他们是团干部,也是志愿者,更是志愿者背后的坚强保证。

  韩豫川:亦师亦友,相伴成长

  韩豫川是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的团委副书记,也是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首都机场志愿者副经理。

  韩豫川从2021年12月就来到来到机场运行团队,负责志愿者的培训和保障等工作,对接好各业务领域,明确用人需求,保障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守好国门第一关,站好国门最后一岗。2022年2月,韩豫川正式进入闭环,走上一线共同保障冬奥志愿服务工作。在闭环内,他是首都机场志愿者团队的主心骨,负责全体志愿者的上岗、防疫以及服务保障工作,设计出进港期间“按航班保障”,离港期间“按时间保障”的方案,组织开展防护服穿脱培训,不断强化志愿者们的防疫意识;他是驻地专班里的暖心大哥哥,充分发挥自己在学生工作上的经验,为志愿者们的闭环生活排忧解难。

  张驰:驻地志愿者生活管家

  张驰是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的团委书记,也是中央财经大学派驻首都机场高校志愿者驻地专班教师的一员。

  2021年10月,张驰接到北京2022冬奥会志愿者保障任务后,第一时间投入到首都机场志愿者驻地专班的相关工作,建立专班工作小组,协调落实每一项工作任务;编写志愿者生活手册,力求完善每一个生活细节。1月23日进入驻地以来,张驰承担起志愿者的住宿、餐饮、后勤等服务保障工作、各项工作任务的综合协调和督办,解决各类突发问题。面对志愿者每天各方面的生活需求,张驰与多部门沟通考量,保障志愿者的每天的食品安全和住宿环境安全,解决志愿者的各类生活需求。大到进入闭环前所有生活物资的预算和采购,小到志愿者生日当天的蛋糕、上岗必备的除雾剂和密封袋等物资,他牵头提出建议和方案,持续跟进落实。

  杨旌:做志愿者的守护者

  杨旌是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的团委副书记兼辅导员,负责志愿者的物资保障工作。

  由于机场志愿者需要着二级防护“七件套”上岗,近六百名志愿者防护装备都需要经过逐一清点,分发到每位志愿者的手中。自入驻以来,杨旌已完成10次物资交接,累计接收防疫物资15万余件,激励物资2.5万余件。她设置了志愿者物资反馈问卷,对物资领用的问题及时了解,及时解决,力守防疫安全第一关。当得知配发的耳挂式口罩和手套在穿脱时有感染风险时,杨旌立即与属地专班沟通,通过物物置换的方式协调了13000余只头戴式口罩和2000双L尺码防护手套。此外,杨旌还组建了一支由6所高校100余名志愿者构成的“燃烧的雪花”物资搬运队伍,上岗之余负责驻地内志愿者物资搬运及整理工作,并将其作为劳动教育的一环,创造志愿者之间沟通协作的平台。

  陈永东:志愿者出行背后的保障者

  陈永东是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的团委副书记兼辅导员,在首都机场高校志愿者驻地专班中,负责志愿者往返驻地与场馆的交通保障工作。

  根据交通工作的要求和首都机场志愿服务前期踏勘情况,陈永东制定了志愿者乘车登记制与流动车长制两项管理制度,并设计相应的扫码登记系统,设立出发班次沟通制度,实现志愿者上岗和返回情况的实时监测与管理,做到“上岗不迟到、离港不遗漏”。同时,在车辆调度方面,陈永东合理安排车辆承载志愿者数量,在保证每车乘坐人数不超过50%满载率的前提下使得志愿者能够按时到岗提供服务。同时,陈永东实时观测上岗情况,与驻地教师和骨干采用24小时轮岗制,及时与保障计划进行核对,确保出现突发情况时能及时沟通处理。

  尹燕斌:做好志愿者的宣传员

  尹燕斌是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团委副书记兼辅导员,在首都机场高校驻地专班中,负责驻地内宣传教育、信息报送、舆情引导等方面工作。

  为了让学生在驻地可以有“家”的气氛,尹燕斌在年节时点组织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文艺活动。同时,尹燕斌在平时及时关注志愿者思想动态,做好优秀志愿者事迹的挖掘和宣传工作。尹燕斌通过组织60余人的“冰雪伙伴”宣传队伍,目前已经通过新华社、北京日报、中国青年报、各高校官微等媒体宣传了50余篇志愿者事迹,充分展示了志愿者工作成果。此外,尹燕斌每天需要记录每日重点工作,尹燕斌表示,工作日报中能看出很多的信息,像学生关注的日常文娱体育、饮食住宿、生活学习等各领域的需求。“我不仅仅是一个记录员,更是一个解决者。通过集合所有人的问题,针对性提出需求,这样才能找到工作重点。”

  在冬奥志愿服务这堂大思政课上,无数的中国青年以青春铺路,用理想架桥,为北京冬奥会注入蓬勃活力与青春激情。作为一名团干部,他们很荣幸能作为万分之一站在这里,像一颗火种一样燃烧自己、奉献青春的同时,也收获了成长路上宝贵的精神财富。(供稿:中央财经大学团委)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