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旧书换鲜花,今年毕业季太有仪式感!

2022-06-13 10:1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6月13日电(通讯员 刘冰冰)"愿此去繁花似锦,再相逢依然如故。""学长学姐们毕业快乐!"近日,四川农业大学(简称川农大)2018级学子迎来了6月毕业季。在这个离别时分,川农大园艺学院举办了第一届"旧书生花"活动,毕业生们可以用旧书兑换鲜花。
  据悉,本次活动主要面向毕业生,志愿者会在毕业生集中的公寓设点进行收书,并计重兑换相应面额的鲜花券给毕业生。收集的旧书会被送至园艺学院学生会办公室临时存放,由活动合作的旧书循环企业统一回收。活动主办方将用所获得的资金来购买鲜花及包装材料,再由自主创业的花店及志愿者共同完成花束的制作,最后毕业生可以在相应设点处用鲜花劵兑换鲜花花束。活动负责人印佳秀补充道:"回收旧书剩下的资金我们会以公益的形式捐赠出去,或是换成学习用品给山区的孩子们寄过去。"

图为毕业生用书兑换了鲜花劵。受访者 供图

  记者了解到,每年毕业季时,由于书籍较多且比较重,大多数毕业生会选择将旧书卖掉,以减少回家的行李。活动志愿者、风景园林专业2019级的肖嘉慧认为将书本直接丢弃或者是卖掉的方式好像少了点仪式感,"用旧书换鲜花来处理旧书其实是一种很好的和书本道别的方式,同时书本的价值也可以得以延续。"她指出,这个活动的意义不仅在于将书本兑换成鲜花,也在于将书本传递下去,在另一位同学的手里以一种新的方式开出"花朵"。

图为志愿者在收集旧书。受访者 供图

  肖嘉慧还提到当志愿者的过程是一个美好的过程,她说:"我觉得收集学长学姐们的旧书并兑换一张张鲜花券是一个交换美好的过程。"不少志愿者也认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他们表示很高兴能帮到学长学姐们。茶学专业2021级的林日升说道:"学长学姐们留下的不仅仅是旧书,还有奋斗的故事,收集旧书就是收集他们奋斗的史诗!"

图为活动设点兑换鲜花处。受访者 供图

  财务管理专业2018级的毕业生李文是本次活动的参与者之一,他回忆到,自己偶然在宿舍大门看见有志愿者在宣传"旧书生花"活动,他了解之后觉得很有趣,便将自己的书籍拿来换成鲜花,"我拿的都是一些经典小说、名著之类的课外书籍,扔了有点可惜的,换成鲜花挺浪漫的。"在李文看来,这种用书本兑换鲜花的方式很有创意,也非常契合当前毕业季,"这个活动既能最大化利用书籍,又给我们带来花的回赠,真的非常不错。"

  收到花后,李文告诉记者,他本来是打算把书捐出去的,能把书换成鲜花是一个意外之喜,"虽然我分不清花的种类,但这些花真的很好看,看到这些花我的心情变好了,心里也很满足。"农学专业2018级的王雨也表示,自己本身就很喜欢各种各样的鲜花,这是她收到最特别的毕业礼物。

图为参与者换鲜花。受访者 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旧书生花"的活动,川农大还举办了以"环保、感恩、公益"为主线的"毕业生绿色离校公益爱心"活动,例如旧物回收、旧物义卖、旧物捐赠。这些活动坚持"毕业不撕书,毕业不弃物"原则,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回收旧物以捐赠至对口支教,不仅有效解决了毕业生的行李问题,也有效提高了旧物的利用率。(应受访者要求,李文、王雨为化名)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