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子为23位留守老人定格幸福笑容

2023-02-28 18:4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京2月28日电(通讯员 杨莹婷 贾涵)二月的江苏略有寒意,但家住江苏省沛县敬安镇的83岁的王秀珍老人家里却暖意融融。“奶奶,我们给你送照片来啦”,来自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工程系电气223班的志愿者为老人送来了前期拍摄装裱好的照片。

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寒假期间,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工程系电气223班团支部成员和指导教师周笛奔赴沛县敬安镇,为23位农村留守老人免费拍照,定格他们的幸福晚年。

  这还是第一次化妆

  得知今天拍照,84岁高龄的李荣兰老人就把今年新买的大红色衣服找了出来,光线、背景、试镜……经过一系列准备工作,志愿者开始为老人化妆、整理衣服。看着镜子中化了妆的样子,李荣兰老人对志愿者说:“那么大岁数这还是第一次化妆。”

  “为老人拍照其实并不容易,老人们年龄大了听力不好,甚至有的坐不稳,我们就要很大声的交流,帮老人选一个舒服的姿势坐好。面对镜头,有的老人紧张,面部表情就很僵硬,我们就慢慢引导,一点一点地把他们的情绪调动起来。”团队中负责摄影的相孝鹏说。

  冲洗照片时看着镜头中的老人那些历经沧桑的笑容、写满故事的脸庞,令人动容。团队成员陈家良说:“我们经常把相机对向美食或儿童很少对向老人,一张照片带给老人的心理慰藉这种力量是很大的,正是这种力量,我们才能把最美的他们定格下来”。这是我们发起此次活动的初衷。

合影。受访者供图

  唤起对农村留守老人的关注

  “相比年轻人,拍照这件事对老人来说,更重要更具仪式感。” 团队中的志愿者赵政伟告诉记者:为了更好的为老年人服务,自己自学了很多关于老年服务方面的知识,活动前还模拟了如何与老人沟通,正是做了这些功课,在活动中才能更加拉近了和他们的心灵距离,从而使拍摄活动进行得更为顺利。

  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工程系副书记高水冕表示,“留住笑容—为农村留守老人拍摄一张照片”项目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寒假社会实践部署,引导青年师生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农村一线,扛起青春担当的务实举措。下一阶段,学校将会面向更多的群体开展精品志愿服务活动。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