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安全,警钟长鸣

2023-11-01 22:2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生产、群众生活安全防范意识,今年以来,湖北省郧西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羊尾管理所(市场部)多点发力,扎实推进安全攻坚战,为全面筑牢安全“防火墙”和单位安全生产奠定了基础。

  郧西县局(营销部)多次召开会议就安全工作做重点部署,传达贯彻省、市级单位相关工作要求,安排部署基层部门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出租房屋安全检查、“九小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着重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和安全员,紧盯燃气安全使用和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开展综合性、精准化、全方位排查和治理。羊尾管理所(市场部)积极响应,制定针对性工作措施和整改方案,全力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羊尾管理所(市场部)积极同消防、公安等部门联系,对食堂开展燃气消防安全检查。对是否安装可燃气体探测报警装置、是否违规使用明火作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电气设备是否符合防爆要求等开展全面的隐患排查。

  同时对部门员工开展应急救护及消防技能培训,以典型案例播放、消防器材设施使用、燃气事故应急处置为主题,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今天的培训很专业,通过学习,我了解了异物卡喉的急救方法,体验到心肺复苏是体力活,按压需要有一定的频次和力度,很实用,收获很大。”参与本次培训的张瑞说道。活动采取理论讲解与情景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为全体员工进行了心肺复苏急救意识判断、呼吸及心搏骤停的识别、人工吹气频次、按压位置及深度,按压与呼吸比例、AED除颤仪使用方法等急救知识。并运用模型教具现场示范心搏骤停的急救全过程,从意识判断、脉搏检查、呼吸检查、心肺复苏、判断是否复苏等环节演示了抢救操作细节,并引导参训人员进行实操练习,确保广大员工掌握操作技能。

  羊尾管理所(市场部)还联合村委会共同开展安全科普宣传。针对地摊聚集地、菜市场内所使用液化气罐为燃料的饮食地摊,及时跟进宣传服务提示及消防安全指导检查工作,张贴宣传彩页,提醒摊主和顾客注意用气用火用电安全;同村干部采取“上门入户”的方式,面对面地向群众普及灶具使用、怎样检验液化气罐是否漏气等安全常识,提醒居民使用液化气一定要保持厨房通风,灶具周围禁止堆放易燃易爆物品等。还从日常电器的购买、使用、设备检查等方面对消防知识进行详细讲解。部分农村群众安全意识薄弱,交通安全也不可忽视。针对“一老一小”、进城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提升交通安全宣传警示工作的精准度和效果。

  为切实提升金融知识“适老性”,提升老年人的识诈防诈能力,还组织员工深入广场、公园等老年人集聚地开展金融知识宣讲普及活动,让老年人“一听就懂、一看便知、一学就会”。活动现场,向老年人普及了非法集资、科学理财等方面的金融知识,结合案例为老年人讲解“保健品骗局”“以房养老骗局”等典型案例的诈骗特点,提醒他们保护好个人金融信息,谨防养老金融诈骗。

  “我们将全面提升安全水平,以高水平安全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羊尾管理所(市场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郧西烟草也将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充分运用好本次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围绕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行动主线,筑牢思想、责任、预警、监督、基础“五道防线”。(韩军 张瑞)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