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揽75项荣誉!同寝室6女生全保研

2020-11-18 13: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陈彤宇)深夜,北京化工大学东校区宿舍楼已是一片漆黑。2号楼336宿舍的六名女生坐在电脑前,屏幕的光亮映出她们脸上的紧张与期待。当手机显示的时间归零,房间内只能听到鼠标的点击声。

  10月12日零点,全国研究生招生网推免系统开放报名通道,这六名女生——李敏、赵然、于颖越、王彦立、郑若楠和张勤飞,迎来人生的重要一刻。

  经过不断努力,大学三年多的时间她们共荣获75个奖项!最终,她们全部保研成功!其中郑若楠、于颖越、张勤飞与北京化工大学成功“续约”,李敏、王彦立、赵然分别保送至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从左至右依次是:郑若楠、李敏、赵然、于颖越、王彦立、张勤飞。受访者供图

  刚刚进入大学,“自由”是大家的同感。对于赵然和李敏而言,也是如此,在不知觉间过了一把“自由”的瘾。然而,在大一时她们经历了一次奖学金答辩后,她们感到一定要先提高学习成绩,才有“资格”做其他事情。于是,她们走出“舒适圈”,将教学楼和图书馆作为自己的“主战场”。

  绩点每一个0.1的提升都非常不易,每门课都必须达到优秀才可以,“学就OK了!”李敏告诉记者。

  

图为李敏参加2020年国家奖学金答辩。受访者供图

  相比李敏和赵然,郑若楠和张勤飞一开始便有着明确的目标。然而,英语却让她们时常苦恼,尤其是并不擅长英语的郑若楠。在英语分班时,郑若楠进入英语快班。随之而来的是师生全英交流课堂,这让她感到非常吃力。

  为了提升自己的口语水平,郑若楠每天坚持早起,找一个没人的地方读英语,对于老师布置的口语作业,她不仅会认真完成,更是把它作为一个口语练习的话题去拓展训练。

  与郑若楠相似,张勤飞常以“勤勤不怠”自勉。大二即将结束时,实验班开始选拔。早在入学时,她就从学姐那里了解到实验班制和选拔要求,她便以进入实验班为阶段性目标。经过不懈努力,GPA成绩3.37,她顺利进入到实验班。

  “除了原本的课程,还新增了许多必修课程,加上大创的实验及辅修专业的科研训练和课程,平时的时间变得特别紧张。”张勤飞告诉记者,“任何事情做了之后别再抱怨。”她没有去抱怨事情的繁多,而是想办法提高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

  “优秀是周围的一种常态。你只有让自己的各方面都保持优秀,才是适应这个常态的最佳状态。”这是王彦立和于颖越进入大学后最深的感触。

  大一时,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学姐,是两位姑娘开启精彩大学生活的第一个引路人。从学姐身上,她们发现大学生活可以过得既有意义又有意思。除了学习,她们积极加入学生社团,参加各种校园活动、学科竞赛、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提升自我,充实自我。

  

图为于颖越(左二)与张勤飞(左三)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受访者供图

  “静若处子,动若脱兔”是室友调侃于颖越的话。文文静静的于颖越同时还是北京化工大学田径队队员,并且多次代表学校参加体育竞赛。

  于颖越笑称:“我是冲动型选手罢了。”大学期间,她参加的各类比赛、活动累计近30项。在她看来,不论是不是自己擅长,大胆尝试后,才会知道自己会有什么意外收获。

  

图为王彦立。受访者供图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中,王彦立是“开天辟地”方阵中的一员。赵然曾是学校国旗护卫队的一员,对于参加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她有着强烈的愿望,却因iGEM国际基因工程大赛,不得不选择放弃。

  

图为赵然(右二)和李敏(右四)参加2019年iGEM国际基因工程大赛

  王彦立每日训练都很辛苦,与此同时,赵然也在紧张地准备着各项实验及参赛材料。

  

图为李敏同学获得的各类荣誉。受访者供图

  2019年11月,王彦立获得“北京化工大学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群众游行和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与此同时,赵然作为小组成员,代表学校前往美国参加2019iGEM国际基因工程大赛,团队斩获铜奖。

  尽管那段经历已过去一年时间,回想起来赵然还是会笑着对王彦立说:“虽然真正站在身边的不是彼此,但她们却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并肩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