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开免费补习班,帮同学补高数

2020-12-11 14: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吴霞)“这道题我不太会,你能再讲讲吗?”“没问题,你看这道题用这个求导公式来解……”教室里,正在进行的是高数补习课。

  11月中旬起,安庆师范大学数理学院物理学专业开设“高数补习班”,由4名高数成绩较好的大一新生组成“学习帮扶小组”,义务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每周一次,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

  

  “高数补习班”成员为同学们讲解高数。受访者供图

  高等数学作为学习物理学的重要基础学科,是每一名物理学专业学生的必学学科之一。而一次班级的高数测验中,很多同学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因此,该班班长陈龙和辅导员滕秀花商量之后,决定办一个高数补习班,并成立“学习帮扶小组”。在班级中选取成绩优异的学生对这次测验没有达到70分的同学进行集中教学,从而提高他们的高数成绩。

  一得到消息,项文峰便马上申请加入了高数补习班的“教学队伍”,并被任命为总负责人兼组长。随后该班学生孙墨涵、单天正和梁陈也纷纷报名参加,他们成为了帮扶小组的组长。

  “我们的补习班有20余名同学,分为四个小组,每一组有一名组长负责,每周会给同学们布置一次作业。在周五下午2点到4点或者周六晚上7点到9点为同学们集中讲解高数知识和错题,并且解决同学们一周以来积累的问题。”项文峰说。

  “收集题目、熬夜备课、解答疑问……”4名大一新生充当起了“小老师”。11月中旬,“高数补习班”正式开课。“这不是我第一次当‘老师’,我在高中的时候也常给同学们讲题。”身为组长的孙墨涵表示,即使以前也上台给同学们讲过题他依然感到很紧张,但是适应了之后就好了很多。经过几次尝试,现在的他已经能熟练掌握上课技巧。

  

  “高数补习班”成员为同学们讲解高数。受访者供图

  在上课前,每位“小老师”都要提前备好课,设计好解题思路并且熟练掌握课堂流程,为此需要花费大量的空闲时间去准备。虽然牺牲了自己的时间但组长们纷纷表示很值得。“看见同学们进步,我很开心,感觉自己付出没有浪费。”单天正说。而对于梁陈来说,帮助同学们学习,也是帮助自己进步,大家共同进步也是他一直想做的。

  “高数对我来说有点难,但是组长们会根据我们的学习情况进行针对性教学。在这种学习氛围下,我问的问题变多了,了解的知识点也变多了。”在补习班的学习成员雷啸表示,组长们都很幽默亲切,大家在一起学习感觉很轻松,学习的积极性和效率也有所提高。

  目前为止,“高数补习班”已经开课三周,对于“高数补习班”的规划,项文峰表示会继续进行下去,同时也会根据今后的学科学习情况开展不同类别的补习班。

  辅导员滕秀花非常支持学生们实行互助学习模式,她表示:“通过开展‘高数补习班’、设立‘学习帮扶小组’,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班级的学习氛围浓郁,人人学习的班风逐渐形成,对班级的良好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