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组织第23届研支团开展岗前培训

2021-03-02 14: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李彦龙)为提升授课技能,提前适应教师角色,近日,南京邮电大学团委组织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南师附中仙林学校小学部(南邮校区)进行为期3个月的岗前培训。

南京邮电大学第23届研支团成员在认真听课中。南京邮电大学研支团 供图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课堂学习、课后交流、心得撰写三个部分,学习了解了教育教学的思路与方法,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职责和使命。

  深入课堂勤学习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学生们接受知识的方式也有所转变,如何构建有趣的教学模式是当前成为一名教师应认真思考的问题。通过课堂学习,成员们思考探索如何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和学校特色,立足教学本职工作,从教师角色多元化、教学内容多样化、教学方式生活化、教育手段现代化这四个方面作为切入点,顺应时代变化,对教学方法、手段、内容进行创新。

  互动交流拓思路

南京邮电大学第23届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进行交流。南京邮电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们利用课后时间,积极与任课老师沟通交流,向他们请教在备课、教案撰写、授课、课程内容创新等多方面的经验技巧。在交流过程中发现,心怀一颗关心爱护学生的心是成为一名学生喜欢的教师的首要因素。教学需因材施教,认真了解发现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尊重他们的个性发展。

  研支团成员也和孩子们畅聊学习生活,一起讨论课堂上的精彩瞬间。南邮小学的孩子们在课堂上有着满满的求知欲,他们踊跃发言。下课时,孩子们积极分享自己对于课堂的想法,表达出自己喜爱的教学方式。从交流沟通中,成员们发现孩子们都喜欢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喜欢老师上课用具体的事例来讲解抽象的知识点。

  邮梦课堂预备时

  为深入实施社区志愿服务行动,助力基层善治,同时培养研支团成员的实战经验,充分挖掘每一位研支团成员的特长,特与南邮小学合作开设“邮梦小课堂”。

南京邮电大学第23届研支团成员在“邮梦小课堂”上。南京邮电大学研支团 供图

  “邮梦小课堂”通过丰富有趣的知识和寓教于乐的实践,旨在让学生在兴趣、特色中陶冶情操,增长见识,学会做人;在实践与体验中学会学习,做到心灵手巧;在美学与艺体活动中,强健体魄,做到乐学上进。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此次培训,提高了成员们对支教问题的认识,同时也学习了课堂教学技巧,掌握了更多有效的教学理论知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南京邮电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将在讲台上挥洒青春,传递理想,将志愿精神不断传递和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