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大研支团开设作文指导课助力学生决胜中考

2021-06-21 14:5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任煜)“在辅导的最后,有一句话送给大家,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希望大家能在中考中取得好的成绩,下课!”伴随着最后一期“考前叮嘱”作文课的结束,西北工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西工大研支团”)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丹江初级中学开设的九年级作文指导课圆满落下帷幕。7个月的时间,6个辅导专题,千余张PPT课件,西工大研支团志愿者和大苗山的学生们度过了一段有益、有趣的写作时光。

  西北工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融水苗族自治县丹江初级中学开设九年级作文指导课。图为志愿者古淳月在上作文指导课。西工大研支团 供图

  “我从小就热爱写作,来到大苗山之后,我在这群孩子的身上看到了曾经的我,便想着能做些什么帮助他们,在丹江中学的大力支持下,我开设了作文指导课。”提及开设作文指导课的初衷,志愿者古淳月说到。

  西工大研支团服务的融水县是苗族自治县,少数民族学生占到学生总人数的70%以上。为了有效地提高学生们的写作水平,助力学生决胜中考,西工大研支团志愿者古淳月在丹江中学面向九年级十个班500余名学生开设了作文指导课。指导课分为“导语引言、审题立意、谋篇布局、提纲成文、阅卷报告、考前叮嘱”六个模块,累计授课24课时,覆盖学生3000余人次。

图为丹江中学学生正在记笔记。西工大研支团 供图

  作文指导课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九年级学生的欢迎,学生们的作文水平稳步提升,也爱上了这样的“大课”。每次上作文课前,学生们都早早地来到报告厅,用他们的话说叫做“占据有利地形”。志愿者古淳月也被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为“小古老师”。据其他老师反映,平时学生们也总是在问“什么时候上小古老师的作文课呀?”每次考试结束后,学生们也会第一时间拿着答题卡来和“小古老师”讨论如何写好作文。

  想要写好作文,阅读好的文章是必不可少的,在教学过程中,西工大研支团志愿者自费在办公室设置了作文读书角,鼓励学生们来借阅作文选,通过阅读优秀的范文佳作,进一步提升作文写作水平。

  文如其人,学习写作的过程,也是学生们感悟生活,树立正确价值观的过程。“作文如做人,这也是我在作文课堂上灌输给学生最多的,我笔写我心,希望在这一年里、在我的课堂上,他们不仅仅学到是考场作文的技法,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志愿者古淳月说到。

图为志愿者古淳月针对性地辅导学生。西工大研支团 供图

  据悉,西北工业大学自2003年参加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以来,迄今为止共选派169名毕业生,分别赴甘肃临潭县、古浪县,陕西城固县,广西融水县,云南红河县开展支教工作。2019年7月,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第一次来到融水服务,在西工大、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领导的关怀与指导下,成为了一支深受基层师生认可、深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志愿服务先锋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