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杨旭东:做播撒志愿精神的“蒲公英”

2022-04-07 15:32 来源:中国青年网

  “新疆是个好地方,坐着火车游新疆。列车即将到达哈密站,请下车的旅客做好下车准备。”随着广播与列车员声音的浸微浸消,一群带着初心与梦想的青年来到了祖国的西北边陲——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杨旭东就是这群青年中的一员。从大学生到军人再到西部计划志愿者,每一次角色的转变,都成为他人生中一段难忘而宝贵的经历。

  携笔从戎 彰显青春年华

  2014年9月,杨旭东考入河南工业大学。在校就读期间,杨旭东心里一直有个军旅梦。当看到身边有同学应征入伍时,他决定报名参军。2016年9月,杨旭东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在部队服役期间,他担任过副班长、突击手、侦查员,参加过抗洪抢险,两会期间安保维稳,春节火车站执勤,马拉松安保维稳等多项任务;曾荣获“优秀士兵”“爱军习武好战士”“极限训练勇士”“嘉奖”等荣誉称号。

  2018年9月杨旭东退伍复学。在学校杨旭东看到西部计划的招募海报,一句“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深深打动了他。通过对西部计划的进一步了解,杨旭东心里有了毕业后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想法。

  志愿西行 如愿赴疆

  毕业之际,面对不错的待遇,杨旭东一直犹豫不定。他的家乡属于云南省贫困县中的贫困乡。看着自己的家乡在党和国家的帮助下,在一群充满激情与梦想的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奔忙中,正从偏僻的小山村变成了美丽的小乡村。于是,他决定参加西部计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当杨旭东向父亲提出参加西部计划服务西部的想法时,父亲没有劝阻,只说了一句话“趁着自己还年轻,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为国家尽自己的一份力”。班主任林老师也鼓励他,去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在父母和老师的支持下,杨旭东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怀揣梦想,他乡亦故乡

  2020年8月,杨旭东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服务于八墙子乡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党政办工作,包括单位各办公室的管理、考勤、后勤、公车管理等等管理工作,还有公文起草、会议筹备、环境消杀、志愿服务以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基层单位不仅缺乏人手,更缺乏年轻干部。面对繁重的工作,杨旭东认真梳理每天的工作任务,制定工作计划,有条不紊做好各项工作。在团县委的关怀下,在志愿者伙伴们,服务单位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下,杨旭东很快熟悉了这里的工作,习惯了当地的哈萨克族民俗(八墙子乡少数民族达99%),适应了周围的环境,融入到了基层这个“大家庭”。工作之外,他和当地的少数民族群众一起聊天,一起打篮球、踢足球,当地淳朴的民风、民情让他很快融入这里,八墙子乡成为了他真真切切的第二个家乡。

  在巴里坤县,除了日常工作之外,杨旭东还积极参加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他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第十三届代表大会、我的小康生活·乡村发布会、环境卫生整治、2021环巴里坤湖公路自行车赛、2022世界雪日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这些活动让杨旭东对巴里坤县的风土人情有了更深入地了解。

  一年多来,杨旭东在工作中始终兢兢业业,发扬着军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付出终会有回报,2021年杨旭东被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评为“2020-2021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考核等次优秀志愿者”。

  这一年多的服务经历,让杨旭东完成了从忠诚、担当的退役大学生到一名勇挑重任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转变。这段经历让他体会到志愿工作的平淡而不平庸,让他更深刻地领悟了志愿服务的精神。对于未来的日子,杨旭东表示,他希望自己像蒲公英一样,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播到巴里坤的每个角落、每个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