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罗洪:走出大山激励更多山里孩子追梦

2022-05-18 11: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罗洪,女,苗族,中共党员,现为西南交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马尔康分团团长,服务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第二中学校,担任初二年级四个班的地理老师,负责支教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工作。

  关于支教这件事

  谈到支教,必然要提到罗洪在上大学前的一段经历。在高考结束的那个暑假,她接受了一个素未谋面的叔叔的5000元资助,并对叔叔承诺一定好好学习,将来尽己所能,回馈社会。所以,在大一刚进校的时候,罗洪就毫不犹豫地成为了一名青年志愿者。本科阶段,她积极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长超过400小时,服务人数超过1.5万人次。在大二的时候,罗洪通过学姐的分享交流了解到研究生支教团的相关讯息,从那个时候开始,她便想着有一天也能到西部,用自己的经历鼓励更多跟她一样来自山区的孩子们。幸运的是,罗洪在本科毕业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脚踏实地,扎根基层工作

  罗洪担任马尔康市第二中学校初二年级4个班的地理老师,覆盖学生人数超120人。她通过各方面不断力学习、认真备课来保证课堂上每一分钟的教学质量。罗洪耐心地为孩子们归纳重点知识,并打印出来分发给他们,用于课后巩固课堂所学知识。她认为,针对不同基础的孩子,应该有不同的教学方法。对于基础比较好的学生,应该更多地教他们一些好的学习方法,让成绩更上一层楼;对于基础稍微差的学生,首先应该做的是巩固知识,为深入学习打好基础。通过这半年的支教工作,罗洪成功从一名学生转变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还收获了孩子们的喜爱。她还上了人生中的第一堂公开课,得到教研组老师们的肯定。

  从重庆的山区来到成都求学,罗洪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了大山,她也深知学习对于山区孩子们的重要性。所以,除了日常的教学以外,她也会利用课余时间给孩子们分享她的奋斗故事,激励他们能够通过努力,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去追逐不一样的未来。

  不忘初心,弘扬志愿精神

  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罗洪始终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利用空闲时间在支教地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在西南交通大学校团委的支持下,罗洪带领团队在支教学校开展“青春志愿行 温暖求学路”暖冬行动,为120余名家庭困难学生捐赠了羽绒服、棉鞋等御寒物资;她组织团队面向支教地学生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增强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中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她进驻支教地社区成为“五点半课堂”志愿者,在下午放学后为学生辅导作业,做孩子们的“临时家长”,填补了因家长外出务工而无法监督孩子学习的“空档期”;她还积极响应共青团马尔康市委、马尔康市红十字会等单位的号召,参与了2021年马尔康第九届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马尔康疫情防控“卡点”等志愿服务活动。

  发挥特长,助力地方发展

  罗洪有过从事新媒体的工作经历。在支教地,她充分利用自己的特长,负责起了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工作,负责学校大小型活动的新闻稿撰写和微信推文编辑工作,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在校情况,搭建起学校和家长沟通的“桥梁”。罗洪立足当地优秀的乡土文化,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平台向外传播嘉绒文化,受到马尔康市教育局的关注;在马尔康市红十字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她作为马尔康市红十字会的一员,宣读大会相关文件精神,助力大会开展;在支教学校,她热情、乐于助人,积极帮助学校老师解决工作学习中的问题,得到了老师们的赞扬。

  心怀感恩,一路奋勇向前

  支教一年,自教一生。罗洪说:“在马尔康的这段日子,我收获了很多。”从校园里一声声“罗老师好”,到教师节写满祝福的纸条和上课前的藏语歌声,再到被孩子们一直惦记并送上当地的美食,她感谢孩子们带给她的一个又一个感动。从不熟悉到熟悉,支教学校的老师们会在周末带罗洪去探索当地的美食和文化特色,也会邀请她参加英语沙龙,下乡感受马尔康的乡村风光。这些温暖和感动激励着她奋勇向前,让这一年不留遗憾。

  在来到马尔康之前,罗洪总觉得一年的时间好长好长。现在她才发现,时间过得好快。她开始害怕自己做得不够好,带给孩子们的太少,更害怕离开他们。一年不长,但终生难忘。罗洪知道一个人的力量很有限,但她还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做一些实事,哪怕只要有一个学生在她的影响下变得越来越优秀,她都会觉得这一年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