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大研支团在乐至县厚植法治思想

2022-12-15 09:4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为帮助山区儿童树立正确的宪法观念,提升法治素养,近日,安徽工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四川省乐至县多所学校开展“法治思想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普法入课,法治观念植童心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课堂上,志愿者姚锦芳为机车小学的孩子们讲解“依法治国”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意义,联系校纪班规强调规则意识与法治观念之于社会稳定的重要性。

  图为安徽工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姚锦芳在资阳天池机车希望小学开展“争做宪法小卫士”宣讲现场。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供图

  以赛促学,培养法治捍卫者

  “请正方一辩发言”,一场激情又严肃的宪法辩论赛在乐至县南塔九义校拉开序幕。活动开始,志愿者们详细讲解双方不同辩手的职责,强调要时刻维护赛场规则。首次参赛的同学们神情严肃,认真记录对方的论点,经过几番激烈角逐,反方取得最终胜利。六年级1班的何同学表示,在这场“电子游戏利大于弊/弊大于利”主题辩论赛中,她切实感受到宪法权威至高无上,只有熟知熟悉,未成年人才能用法律更好地保护自己。

  图为安徽工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南塔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辩论赛。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除法治宣讲和宪法辩论赛外,研究生支教团临时党支部的志愿者们还开展观看普法宣传教育片、分析典型法治案例等活动,推动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入脑入心。

  安徽工业大学第24届研支团成员李畑昕表示,“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作为一名法学专业学生,我将所学融于教学,上好‘普法’‘维权’课,让学生明晰权利界限,更好地做到学法、懂法、守法,增强自身规则意识的同时,学会用法律武器保障合法权益。”(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姚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