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研支团多措并举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01-04 09:48 来源:中国青年网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日前,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以“红色支教,珞青铸魂”团建品牌培育为契机,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实现支教事业良好起步与平稳发展。

  青明真理,齐奏盛世盛会的精神交响

  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功能型团支部“零时差”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热潮,整体加入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第一时间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全体志愿者走进主题晨会班会、课后服务、党日团日队日活动、团校培训班、“童伴之家”活动以及网络融媒体等多个场景,向师生群众开展宣讲,把大会精神的“直通车”开进校内校外。

  团支部书记罗梓锐受邀向重庆师范大学研支团宣讲伟大建党精神。兵团分队志愿者参与筹备师市青马工程学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贵州分队郑梓阳、曹辰、李珏在威宁县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和统一战线知识技能大赛上崭露头角,以赛促学促讲。四川分队志愿者黄丽珑、唐端阳分别以小学组、初中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县教研室“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校一堂思政精品课”一等奖。

  青守红心,挺起红色信仰的精神脊梁

  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相结合,以“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为基本形式,开展参观、走访、调研、办报、自治等红色实践活动,丈量红色年轮,守护红色初心,赓续红色血脉。

  兵团分队协助校团委召开第五师高级中学首次学生代表大会,规范成立校学生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学生会主席团,引领青年学子亲身参与政治生活实践。贵州分队参与贵州省2023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以石门乡特岗教师为访谈对象展开调研,运用案例深描的研究方法,撰写完成篇幅近2万字的乡村特岗教师职业生涯调研报告。四川分队志愿者赴武汉大学西迁乐山旧址参观,庆校庆、学校史,汲取前进力量。在实践锻炼中,志愿者见证了红色中华的生生不息,续写着家国同兴的时代诗篇。

  青新校园,谱写文明园地的青春乐章

  寓教于乐、以文化人,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采取红歌传唱、经典阅读、诗歌朗诵、游园体验、素质拓展、话剧排演、微电影拍摄等多样化形式,基于学校特色与往届研支团品牌活动,有机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主题鲜明、突出特色、因地制宜的正能量校园文化,共创精神文明园地。

兵团分队志愿者康馨为同学们介绍山水知行书信陪伴计划。华农研支团供图

  兵团分队抓住重大时间节点,奏响校园红色文艺主旋律,协助举办了第五师高级中学“红色观影”法治精神演讲比赛、2022年纪念一二·九运动歌咏比赛、中华诗歌诵读比赛、市职校“一二九”系列活动暨新团员线上入团仪式等文艺活动,推动山水知行书信陪伴计划稳步实施,激励广大青年放飞青春梦想、肩负历史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四川分队协助武汉大学团委向三江初中、小学捐赠了《院士的中学时代》等书籍;以拍摄《穿越红岩,盛世如愿》红色微电影为载体落实全民阅读校园交流活动;在课后服务和“童伴之家”活动中开齐上好阅读课,让书香充盈孩子们的心灵。

  青助双减,助推莘莘学子的全面成长

  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立足主责主业,配合“双减”政策,引入科普教育、普法教育、中华文化教育等内容,着力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助力学生减负增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四川分队联合武汉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等社会力量,录制普法主题微课堂。第一期《防范校园欺凌,守护平安花季》微课堂获得三江中小学生广泛欢迎,让更多中小学的孩子们学会用法律和知识的武器保护自己。他们提供周末加时服务,运营好解放村“童伴之家”项目,以手工、绘画、观影等多样化形式吸引周边青少年主动参与,丰富孩子精神世界。他们依托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线上支教,云端筑梦”寒假实践项目,通过线上授课、课后辅导、一对一教学等形式,面向乡镇孩子开展全方面多学科线上云支教,助力寒假线上辅导学习。

孩子们在“童伴之家”展示手工作品。华农研支团供图

  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将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教育战线上培育好“红色支教,珞青铸魂”的团建品牌,以优异成绩答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