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大研支团开展云课堂为孩子们绘梦筑基

2023-05-18 10:39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日,安徽工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结合母校创新创业特色,开展主题为“科学创造、超越梦想”的云课堂活动。

  趣味数学

  来自安徽工业大学微电子与数据科学学院的志愿者朱亚慧以“黑洞”的概念设问,带领南塔九义校的学生在不断试值、总结中感受“123”“6174”黑洞值的神秘魅力。“我第一次发现数学如此有趣,数学黑洞太奇妙了!”课后,六年级蒋同学迫不及待地分享了听课的感受。

  安徽工业大学微电子与数据科学学院志愿者朱亚慧为孩子们讲解“数字黑洞”。安徽工大研支团供图

  法老之蛇

  “印度有吹笛引蛇,今天老师带大家尝试用特制粉末引‘蛇’出洞,你们准备好了吗?”三年级教室内,来自建筑工程学院的董子豪正在为学生演示碳酸氢钠和蔗糖粉末受热膨胀形成“巨蛇腾空出世”现象的化学实验——“法老之蛇”。演示同时,志愿者展示实验前后药品温度变化,提醒学生在实验过程和日常生活中要谨防高温烫伤,要时刻将“安全”二字铭记于心。

  水火箭

  “3、2、1,发射!”话音刚落,几支“火箭”伴着水汽冲向天空,现场一片欢呼……这一幕发生在乐至县小学科学实践课——“水火箭”发射现场。

  课前,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志愿者胡志伟结合“天舟六号”发射视频,讲解火箭的发射原理。随后,研支团志愿者与学生收集塑料瓶材料,完成“水火箭”模型制作,在打气筒连续增压后,装满水的瓶子“咻”地飞上天空。看到自己制作的“水火箭”升空了,孩子们欢呼雀跃。

研支团志愿者指导学生完成“水火箭”发射。安徽工大研支团供图

  据悉,本期“荟灵云课堂”项目由四川省乐至团县委与安徽工大研支团共同策划实施。今年,该项目将邀请安徽工业大学的优秀志愿者通过云授课形式宣讲科普知识,为西部教育继续贡献青春力量。(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姚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