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研支团在茶乡昌宁开展茶文化云课堂

2022-04-25 10:5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李彦龙)千年茶乡,生态昌宁。为了让学生们领略茶的真正魅力,营造浓郁的茶文化氛围,近日,西南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在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思源实验学校开展“红茶与茶文化”主题云课堂。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副教授袁连玉为昌宁思源实验学校开展茶文化云课堂。图为活动现场。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期课堂由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副教授袁连玉担任主讲人。袁连玉首先抛出三个问题,激发学生好奇心,引发学生思考,接着对这三个问题进行详细讲解,一步步引导孩子们走进茶的世界里,感受茶的魅力,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纷呈又趣味十足的茶叶科普课。

  在解答第一个问题“什么是红茶”时,袁连玉从做茶的原料——茶树讲起,带领学生们认识了不同的茶树。然后,他以发酵程度由低到高为标准将茶叶分为六个大类:绿茶、白茶、黄茶、乌龙茶、红茶和黑茶。在了解了红茶的定义和历史后,袁连玉解答了第二个问题“红茶是怎么来的 ”。他以漫画组图的形式,向学生们详细介绍制作红茶的步骤。最后,袁连玉又为学生们解答第三个问题“怎么喝红茶”。从准备工作到泡茶步骤再到品茶,袁连玉通过详细又生动的讲解,再配上一组组独出心裁的图片,让学生们如同身临其境一般,课堂的茶文化氛围愈加浓厚。

  课堂最后,袁连玉激励学生们好好学习,让勤奋努力之风如茶香一般浸润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