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大研支团参观邓公山传承红色基因

2021-05-24 09:2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李彦龙)为纪念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社会主义红色精神传承人,5月22日,江苏科技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广西分团成员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市的邓公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图为江苏科大研支团在邓公山入口合影留念。 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邓公山爱国主义革命教育基地,研支团成员们在参观中了解到当年邓小平规划“平果铝要搞”的过程。平果县依靠储量丰富的铝土矿,历经二十几年的发展终于在2020年初完成了撤县设市的飞跃。在参观教育基地的过程中,相关人士表示:彼时,改革开放之初,曾经播撒百色起义革命火种的平果县,是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俯拾皆是的铝土矿石,被当地人用来建房子、垒猪圈、砌台阶,祖祖辈辈守着“银饭碗”饿肚子。1978年时,改革开放的号角吹遍神州大地,平果铝土矿开发再燃希望。中央和广西有关部门对平果铝项目进行论证。眼看着立项的准备工作一一就绪,因为电力和资金方面的问题,平果铝项目再次陷入搁浅危机。当得知平果铝项目启动资金尚无着落后,邓小平以超凡气魄当机立断:“广西平果铝要搞!”。获益于对外开放政策,平果铝一期工程获批引进七个工业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设备。曾经寂寂无闻的小县城,一下子吸引了全国上下的目光,开启了飞速发展之路。改革开放40年,这片红色热土早已华丽变身为“南国铝都”,成为全国著名的现代化铝工业基地,全县财政收入连续14年名列广西县级第一,是广西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

图为江苏科大研支团成员瞻仰邓小平纪念石像。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此次参观,让研支团成员了解到平果是如何完成从贫困小县到南国铝都的华丽蜕变。研支团成员周丽琴感叹道:“在参观过程中,我被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发展的决心感动,从平果铝的发现,到平果铝业公司的建成投产,一句‘平果铝要搞’,造福了一代人。其中经历过资金短缺的建设困境,在邓小平同志的带领和指导下这些困难都一一被解决。可以说,没有邓小平同志当年开拓平果铝的决心,就没有如今的平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