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你的母校是我的理想大学!”

2024-04-12 11: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习惯了干燥的气候环境,迷恋上辣子夹馍的口味,转眼,我(南京艺术学院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陕西省三原县北城中学的支教工作已有半年多。回顾过去的支教经历,有紧张、有忐忑、有期待、有欣慰。在经历了一次次的挑战后,我和学生们都实现了突破自我、共同成长。

  2023年7月,我作为南京艺术学院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与大家一起登上向西的列车,来到西北大地,开启了崭新的志愿旅程。

  在奔赴途中,我一直在思考,那里的孩子们喜欢什么样的艺术?我该以何种形式给他们上美术课?

  艺术之种,向下扎根

  抵达三原县后,我心中有了明确的答案。这里历史文化丰富,艺术氛围浓郁,当地的这些艺术形式不正是我讲课的最好题材吗?于是,我定下了教学的目标,要带领孩子们用艺术的形式,胸怀家乡,放眼世界。

朱润泽在上课。 朱润泽供图

  开学前,我穿梭在三原县城的各条小巷,探寻着当地的艺术。红拳的刚柔并济,麦秆画得栩栩如生,剪纸的精美绝伦,这里的艺术种类数不胜数,艺术作品美不胜收。我结合这些珍贵的艺术形式,撰写相关教案,做好教学课件。课堂上,从三原城隍庙的建筑特点到古罗马的雕塑形象,从中国非遗文化再到三原面塑艺术,我与孩子们一同遨游在艺术的海洋里。学生们的目光中透露着对知识的渴望,让我在教学中真切感受到教书育人的使命感。

  艺术之芽,向上生长

  校园艺术节文艺汇演是北城中学最盛大的活动,作为艺术类老师,我当仁不让地成为了艺术节主要负责人。艺术节让我和孩子们搭建起了热爱艺术的桥梁。

  印象最深的是在开场舞的节目排练中,孩子们对于舞蹈几乎是零基础,在学业与节目排练的压力下,有些孩子选择退出。我召集他们在舞蹈室内进行了一次语重心长的谈话,鼓励他们为了梦想再坚持一次。谈心后,舞蹈室内又重新出现了一排排整齐的身影。

朱润泽带领学生进行舞蹈节目排练。 朱润泽供图

  在活动筹备的两个月里,我与学生们拉近了距离,成为了朋友,即使工作至深夜,也不觉得劳累。正式演出时,看着舞台上孩子们动情地跳着拉丁舞、欢快地敲击着架子鼓、深情地朗诵着诗歌,我的心中温暖至极。他们认真的眼眸中充满了对艺术的喜爱。这一刻,我们一起成长!

  艺术之花,向心绽放

  在教学之余,我兼任学校的宣传工作,负责撰写新闻稿件,短视频拍摄,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看到北城中学,关注学校的志愿服务动态。同时,我还组织学生开展社团活动。在校园里,时常能听到团员们慷慨激扬的朗诵,或是铅笔在画纸上的沙沙声,还能看到他们优雅的钢琴演奏。

朱润泽进行素描授课。 朱润泽供图

  在与学生们畅聊未来时,他们总会说,“老师,你的母校是我的理想大学哦。”我也会答到:“加油,你一定能梦想成真,到时再回来服务家乡!”

  每每这时,心中的那份责任就会变得沉甸甸的。追寻光,成为光,散发光,逐光而行,迭代传承,这或许就是支教的意义所在。

  一年的支教时间已过半,在新的学期里,我继续以艺术为媒介,引导孩子们找寻最优秀的自己,看见自己的无限可能,在追光的旅途中与他们一同成长。(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朱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