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没有安全甲胄 网络将危机重重

河北网信办 显示图片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话语,为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体系的建立,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指明了方向。9月14日至20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注重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网信网 陈金丹 摄

当前,互联网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我们在享受网络带来的种种便利的同时,也感受到网络诈骗、信息泄露、病毒感染、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上涉黄涉毒涉赌有害信息等带来的不安全感,也折射出加强防护网络安全的紧迫性。无论是平时还是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始终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问题。其实,我们身处的网络是一个风险无处不在的丛林,倘若没有安全的甲胄,将是危机重重,网络安全形势的严峻性不容小觑。

网络安全无小事。网络并非完全虚拟,而是现实世界的一种延伸,特别是网络安全越来越多地影响着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等诸多领域,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部分。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民总数已达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64.5%。这也就意味着网络的终端已延伸到千家万户,网络应用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全体网民既是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防护共同体,每个网民都不能置身其外,都应是一道坚固的网络安全防线。

当今,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云计算、物联网、5G等新技术掀起了以数字化转型为特征的工业革命浪潮,在催生巨大生产力的同时,也打开了新型网络威胁为主的“潘多拉魔盒”,网络安全面临着信息安全、技术安全、政策安全、法律安全等多重挑战,特别是诸如“勒索”“熊猫烧香”“网银刺客”等病毒攻击范围广、命中率高、潜伏周期长,致使各类威胁入侵频繁得手、数据泄密事件有增无减,其背后隐藏的是网络安全危机,也折射出防控新型网络安全风险的迫切需求,亟需构筑坚实的网络安全甲胄。

知危,方能止于危。网络安全尤其如此,构筑安全甲胄既要构筑打击遏制网络犯罪的“新高地”,也要构筑大数据安全的“防护罩”。我们要把防控新型网络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黄赌毒、网络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网络套路贷等新兴网络犯罪,严厉打击侵犯公民隐私、损坏数据安全、窃取数据秘密等违法犯罪活动,并持续研究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构筑新业态风险的“隔离带”,确保网络安全甲胄坚不可摧,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凤敏)

来源:河北网信办